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俄外长会晤 一对一“单聊”争议岛屿事宜

2018年11月25日09: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23日会晤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讨论争议岛屿事宜。双方一致同意,按两国领导人商定、以1956年签署的《日苏共同宣言》为依据讨论领土争端,加快和平条约谈判进程。

河野当天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出席地中海对话论坛期间与拉夫罗夫会面。按日本政府的说法,会晤持续大约30分钟,包括仅有翻译在场的一对一“单聊”时间。

会晤结束后,河野告诉媒体记者,他与拉夫罗夫“深入”讨论两国缔结和平条约的路径。不过,他没有披露两人讨论的具体内容。当媒体记者问及双方是否就解决领土争端取得进展时,河野拒绝回答。

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望下周在阿根廷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会晤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另外,他有意明年1月底访问俄罗斯,与普京“详聊”。

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苏联在对日作战中占领日方所称“北方四岛”,即国后岛、择捉岛、色丹岛和齿舞诸岛。日本与苏联1956年签署《日苏共同宣言》,确定尽快签订和平条约;签约后,苏联向日本移交争议岛屿中面积较小的色丹岛和齿舞诸岛。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苏联遗产,有意遵循《日苏共同宣言》化解领土争端、缔结和平条约。普京2001年与时任日本首相森喜朗约定,俄方可以先移交色丹岛和齿舞诸岛。只是,森喜朗不久下野,日方新政府转变立场,要求一并归还四岛,遭俄方拒绝。

安倍和普京本月14日在新加坡会晤,商定依据《日苏共同宣言》加快日俄和平条约谈判进程。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随后澄清,俄日商定以共同宣言为依据讨论领土争端,不意味着俄方将向日方“自动”移交争议岛屿。(张旌)

(责编:张进 (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