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时代 新媒体 新征程

中国-南非新媒体圆桌会议举行 政府和媒体人士共商合作并签署备忘录

2018年11月24日19: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比勒陀利亚11月24日电 (王磊)中国-南非新媒体圆桌会议11月23日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举行。会议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南非新闻部联合主办。来自中南两国政府、企业界、传媒及学术界的数十位嘉宾就推动两国新媒体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高翔发表演讲。张勇摄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高翔、南非国民议会事务主席塞德里克·弗罗里克、南非新闻部总司长马希洛·波洛卡、中国驻南非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南出席会议。

会前,高翔会见了塞德里克·弗罗里克主席。双方就加强中南友好关系,尤其是开展网信领域务实合作交换了意见。

高翔在圆桌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介绍了中国在互联网治理方面的三点经验:坚持鼓励支持和规范发展并行;坚持政策引导和依法管理并举;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他表示,互联网是各国人民增进情感的新桥梁、文化交流的新纽带、信息共享的新空间。互联网有改变时空的神奇力量,让世界变得越来越平、越来越小,我们同处一个地球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高翔指出,当前一些国家出现了逆全球化和单边主义的鼓噪。但历史的车轮不会因此而停歇。互联网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力度继续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为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展望中南未来的媒体合作前景,高翔发出三点倡议,第一,运用新媒体为中南人文交流互鉴增添新动力;第二,促进中南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第三,进一步拓展中南新媒体共赢发展新空间,推动中南关系行稳致远。倡议得到了全体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同和热烈响应。

南非新闻部总司长马希洛·波洛卡。王磊摄

马希洛·波洛卡在致辞中盛赞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和管网治网经验。他表示,希望中南互联网企业间加强沟通交流,合作互助,实现共同发展。期待通过此次圆桌会议,能够帮助南非政府更好地处理网络安全问题。南非需要向中国学习网络治理、网络法规、网络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并希望中南两国继续拓展更为广阔的合作领域。

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与南中文化和旅游投资贸易促进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王磊摄

他说,含有中国文化元素的新媒体产品给他留下了许多深刻印象,新技术正在助力文化传播和交流,中南两国在新媒体技术方面的前景非常广阔。

来自中南两国互联网领军企业和媒体代表出席会议,分别就“新媒体传播与金砖合作”、“5G、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对新闻传播的影响”、“中国-南非新媒体合作”、“中国-南非新媒体监管”等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会议期间,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与南中文化和旅游投资贸易促进中心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责编:白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