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高祖贵:当前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

2018年11月24日17: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高祖贵 (王洪楼 摄)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高祖贵 (王洪楼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刘洁妍)第六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24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本次论坛以“变动中的世界与中国”为主题。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高祖贵教授总结发言。

高祖贵说,当前,国际体系在发生深刻的调整。整个军控体系里面围绕军控,核不扩散的问题,格局力量的对比、重组,都有很深的变化。贸易、金融、能源体系也有一些新的发展和变化。假定把所有这些体系放在一块,仔细梳理一下,就会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国际体系和以往相比有了很大的调整。

高祖贵表示,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举措”的议题讨论中,各位学者聚焦了中国外交的三大领域:

首先是“一带一路”,和“一带一路”相关的经济、外交、全球治理、取得的进展、面临的挑战都讲到了。

其次是中国外交这两年的新趋势,在多边金融机构和双边金融领域的合作,这是中国外交这两年一个新的增长点。

还有一个增长点是海外利益。海外利益的拓展,内外面临的形势,取得的进展,还有海外利益在内外面临问题和挑战。

高祖贵指出,一天的讨论是很有启发的,提高了认识,填补了一些原来关注不多的空缺。虽然还没到年末,但此次论坛也相当于对过去一年的总结,大家的讨论对未来的研究,也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