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朗外交部长:伊朗无意应美国要求重谈伊核协议

2018年11月24日17:1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22日说,伊朗无意应美国要求重新谈判2015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俄罗斯媒体报道,扎里夫当天在意大利罗马出席地中海论坛时说,伊朗耗费两年多时间谈判达成伊核协议,谈判结果受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认可。他强调,伊朗是与美国、而非现在的美国政府达成协议。

伊朗2015年7月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

美国政府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8月重新启动对伊朗金融、金属、矿产、汽车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制裁;本月5日对伊朗金融、航运、航空、能源等领域重启制裁,威胁惩罚不切断与伊朗商业往来的企业。伊朗方面将美方举措视为经济战,誓言抵制。

扎里夫说,美国退出伊核协议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美方还要求其他国家“退群”,扬言惩罚那些愿意遵守国际法的国家。

不过,在扎里夫看来,伊朗民众能挺过美方制裁。“我认为伊朗民众实际上会团结在一起,挺过制裁。我们曾度过更艰苦的时期……我们扛过了8年(两伊)战争。”

伊拉克新外长穆罕默德·阿里·哈基姆22日在地中海论坛上说,伊拉克将继续与伊朗的贸易。

“我们不持停止与伊朗贸易的立场。我们有共同价值观和文化。因此,我们不担心美国对伊朗施加的制裁。”哈基姆预估,伊拉克与伊朗贸易额为大约120亿美元。

另据伊朗外交部声明,扎里夫当天与意大利外长恩佐·莫阿韦罗·米拉内西会晤,两人商讨了伊核协议和欧洲为保护协议推出的特别机制。米拉内西重申,意大利致力于与其他欧洲国家一道保护伊核协议。(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