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改革开放是一个“巨大的学堂”

2018年11月24日16:3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改革开放是一个“巨大的学堂”——来自第二届“中国一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的声音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斐晔

  “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果,这给了我们阿拉伯国家人民更多希望,因为我们也希望更好建设自己的国家,而稳定繁荣的阿拉伯世界也符合世界的利益。”22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一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在浙江杭州举行,阿拉伯作家和记者中国之友国际协会主席马尔旺·苏达哈在会议上动情地表达了对于民生福祉与国家发展的急切与恳盼。

  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现场。张斐晔供图

  当天,来自17个阿拉伯国家的60多个主要政党领导人及嘉宾,围绕“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主题,在各领域合作互鉴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在闭幕式上宣读通过了《中阿政党对话2018杭州宣言》(以下简称《杭州宣言》)。

  阿拉伯世界有一句名言:“求知,哪怕远在中国。”与会代表们在会议上多次引用的这句话,说出了他们的心声,他们真诚地表示,希望借此次会议的宝贵机会,进一步加深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加强各国政党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在探索未来发展的道路上与中国携手同行,共同致力于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

  真挚互信:安全与稳定是发展的基石

  中阿关系源远流长,新中国成立以来更是在国际风云变幻中,成为经得起考验的好兄弟、好伙伴,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中国不会忘记阿拉伯国家曾在中国重返联合国等重大问题上给予的大力支持,而阿拉伯国家也正如《杭州宣言》中所再次强调的,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中国在台湾、涉藏、涉疆、人权、南海等问题上的立场”。中国如今所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得益于长期和平稳定的国际国内环境,而这其中离不开阿拉伯兄弟在国际社会上的鼎力相助。

  同样,中国一直以来秉持的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外交准则,促进了中东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感谢中国一直以来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我们巴勒斯坦人认为对话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出路,这与中国一贯致力于以政治途径解决问题的理念是高度一致的。”巴勒斯坦人民党副总书记纳菲兹·厄尼姆表示,中方提出的解决巴以争端的倡议完全遵循国际法原则,是真正有利于缓和巴以局势,早日实现和平进程的方案。“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和平与发展,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极大提升了人民生活水平。我们巴勒斯坦人也同样热爱和平、期盼繁荣,我们希望学习中国的独到经验,逐步实现稳定发展,期待一个没有战乱和贫穷的巴勒斯坦早日到来。”

  硝烟不断的伊拉克对和平发展也有着深刻感触。“多年来伊拉克人民饱受战乱之苦,内战纷争与外部势力干涉不断,再加上恐怖主义肆虐,没有安宁谈何发展?”伊拉克巴德尔组织协商委员会委员穆罕默德·萨利姆·阿卜杜勒侯赛因·加班在发言中谈到,中国作为大国从未粗暴干涉伊拉克内政,一直支持伊拉克人民抗击恐怖主义的正义斗争,如今伊拉克政权实现和平交接,下一步重要的是如何加快恢复人民生产生活水平。“我们希望促进各方富有诚意的共识,尤其是要与中国团结在一起,学习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治国理政经验。”他表示,未来将面临很多挑战,而伊拉克人民已经等待太久,无论要付出多少努力,他们都将和人民一起奋斗。“以人民为中心,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教给我们的重要一课”。

  互利共赢:共探独立自主的繁荣发展之路

  “没有一个发展模式是通行于全世界的,只有找到符合自身国情的模式才是最合适的。”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负责人艾哈迈德·易卜拉欣表示,经历了多年的转折动荡之后,埃及重新获得了发展机会。而面对发展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恐怖主义及教育问题,埃及必须构建与整个地区更加紧密的关系,以及与地区外国家的平等合作。“我们反对其他国家插手内政,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因此我们非常赞赏中国的一贯立场与合作方式,埃及也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未来我们也希望通过政党交往的渠道,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他进一步表示,近五年来埃及致力于推动经济建设,实施“经济路线图”,颁布新《投资法》,增强招商引资能力。“埃及在国际经贸领域的朋友首屈一指的就是中国。两国签署了非常多的技术性协议,我们希望从包括AI技术在内的中国先进技术中获益。”

  黎巴嫩社会进步党领导局成员莱玛·哈里兹特意将自己国家的国旗和所在政党的党旗带到了会议现场,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我来自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中国与黎巴嫩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在获得民族独立和解放的进程中相互扶持。”莱玛·哈里兹随身携带的国旗和党旗表达着她对国家的深切热爱。“自从黎巴嫩从殖民统治中解脱出来,我们就一直致力于经济建设。黎巴嫩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但急需提高国内生产力,提高民众生活水平。”她说,中国和黎巴嫩都追求建立在公平正义基础上的平等合作,黎巴嫩社会进步党希望发挥政党的作用,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进一步推动双边友好关系。“中国的开放政策是全面的、互惠的,这非常值得黎巴嫩借鉴学习。中国如今在黎巴嫩建立了很多学校,我们希望在促进民心相通的基础上扩大两国各领域交流,将双边合作落到实处,促进黎巴嫩以及周边地区的发展。”

  “阿拉伯国家不缺乏资源也不缺乏发展的活力,我们缺的是谋划,而这点至关重要。”约旦共产党总书记法拉杰·阿特梅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率指出阿拉伯国家发展遇到的瓶颈。对此,他认为应当借鉴中国改革开放的理念,统筹规划长远发展。“改革开放不仅是中国伟大的政策,更成为一个巨大的学堂——如今世界各个经济学派都在研究改革开放,这是中国取得成功的又一佐证。”他表示,独特的经验帮助中国跨越一个又一个现实问题,而中国并没有将自己的成功道路强加给其他发展中国家,而是提出如“一带一路”、亚投行这样的互利共赢倡议,为各国提供了自主选择的发展平台。“中东地区长期以来受到经济掠夺,而中国的倡议与曾经的经济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有着本质区别,始终遵循互利共赢原则,与参与国共同分享发展机遇。”法拉杰·阿特梅奇强调,中东人民乐见这些中国方案的持续推进,更愿意加强在其中的参与力量,期待与中国在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共进。

  (光明日报杭州11月23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4日 08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