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罗建波谈当前国际政治的三个“回归”

2018年11月24日16: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外交研究所主任、教授罗建波在论坛上发言 (贾文婷 摄)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外交研究所主任、教授罗建波在论坛上发言 (贾文婷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刘洁妍) 第六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24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本次论坛以“变动中的世界与中国”为主题。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外交研究所所长罗建波教授表示,研判国际形势,中长期趋向有三个没变:经济全球化进程没有改变,多极化趋势没有改变,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趋势也没有改变。

谈到当前国际形势的新特点、新趋势、新动向,罗建波指出,有三个回归。第一个是保护主义在回归,第二个是强人政治在回归,第三个是大国进程在回归。

罗建波说,国际政治文化的合作性、开放性、包容性在继续延展,但同时,竞争性、排他性、不确定性也在继续增长。在这种态势下,我们既要谋势、造势,恐怕也要重视顺势和随势。

罗建波认为,21世纪以来,中国外交不断推出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新机制,很多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一个影响比较大的理念是和平发展道路,一个倡议是“一带一路”。另外,有两个合作机制也很重要,分别是中非合作论坛和亚投行建设,都有世界性影响。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