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医疗专家在乌兹别克斯坦治病救人

2018年11月24日13: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阿拉木图11月24日电(记者周翰博)塔什干消息:11月16日,中国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外科病房主任、云南阜外医院执行院长潘湘斌教授与同事应邀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为当地心血管病患者实施手术,并传授无放射线经皮介入技术。

潘相湘斌教授向乌方同行介绍无放射线经皮介入技术(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供图)

潘湘斌教授是著名心血管病专家,他首创超声引导经皮介入技术,无需使用造影机、体外循环机等价格高昂的医疗设备,仅用普通超声机治疗心血管疾病,实现“不开刀、无放射线、不全麻、无造影剂”治疗心脏病,大大提高了救治效率。这项独一无二的技术挽救了众多心脏病患者的生命,让无法实施传统外科手术或内科放射造影的患者看到了希望。目前,该技术已被推广到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潘湘斌教授为患病儿童检查(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供图)

乌方医务人员观摩潘湘斌教授手术(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供图)

17日晨,潘湘斌教授在乌方同行陪同下对多名心血管疾病儿童进行检查,并制订了手术方案。随后,潘教授走上手术台,连续为6名未成年患者实施手术。手术吸引了大量乌方同行观摩,乌国家电视台进行了全程采访报道。当计划内的最后一台手术完成后,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此时,乌方同行提出,一位孕期二十九周的产妇病情严重,用传统外科手术方式无法救治,超声引导经皮介入技术可能是目前唯一可行的救治手段。潘教授详细了解了患者情况、分析手术可行性后,重新回到手术台,最终通过一个米粒大小的切口完成手术,挽救了两条生命。至此,潘教授连续奋战7个小时。

与此同时,阜外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舒畅教授也为乌方患者成功实施两台主动脉微创手术,其中一台主动脉弓部开窗手术为乌兹别克斯坦首例。18日一早,潘教授便和同事们马不停蹄地从塔什干飞回北京,结束了此次旋风访乌行程,因为那里还有许多病人需要他。

潘湘斌教授与患者合影(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供图)

潘湘斌教授同乌方医务人员交流(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供图)

医疗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领域,它关系到千百万人的生命和健康,同人的福祉息息相关。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在乌最高会议立法院演讲时提出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强调要着力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医疗卫生合作,加强在传染病疫情通报、疾病防控、医疗救援、传统医药领域互利合作,为中国同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医疗卫生合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中乌两国在医疗卫生领域合作加速推进,亮点纷呈。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建立的中亚药物研发中心正式启动。乌方大量医疗卫生和医药领域专家赴华交流培训,越来越多的乌方患者到中国去接受治疗。而这一切都使两国人民越走越近、越走越亲、越走越健康!

乌兹别克斯坦心血管疾病多发,40-64岁人群中近20%面临心血管疾病风险,乌平均每年有150万急慢性心血管病例,心血管疾病及其他非传染病每年花费国家预算达9.3万亿苏姆(1美元约合8290苏姆)。中乌深化医疗领域合作尤其是加强心血管防治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相信中乌双方将以潘湘斌教授此次来乌交流为良好起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潘湘斌教授和乌外科中心同行合影(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供图)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