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爱勇:中国周边环境存在两个转型期

2018年11月24日12:4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外交研究所副主任、副教授韩爱勇在论坛上发言 (贾文婷 摄)
中国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外交研究所副主任、副教授韩爱勇在论坛上发言 (贾文婷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第六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24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本次论坛以“变动中的世界与中国”为主题。在“大国战略新态势”议题讨论中,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外交研究所副所长韩爱勇就“中国周边环境的两个转型期及其影响”发表了看法。

韩爱勇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尤其是周边外交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被动性应付在减少,主动性塑造周边环境的能力在提升。他认为,从逻辑上讲,如果我国要推进周边外交,可能需要对周边环境做一个整体的、系统的评估和分析。目前,中国周边环境可能存在两个转型期。

第一个转型期,是指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处于一个转型期。这个时间节点可以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到2010年中国GDP上升为世界第二位,基本特征是国家间的关系认同处于重塑或者重构的进程中。中国崛起之后,中国的位置应该放在哪里,中国的位置应该怎么摆。总的来说,第一个转型期解决的是中国的问题,其核心问题在于明确中国在周边地区的影响力和地位。

第二个转型期,是指周边国家,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经济、社会、政治、现代化等各方面的转型。这个转型期的影响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政治影响,国家的转型会带来地区局势的动荡、国家关系的不稳。在西方主导的话语霸权下,中国坚持走自己的道路可能会被国际社会孤立。二是经济影响,周边国家大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的任务很重要。这些国家聚集在一起,所带来的影响就是跨境资源问题,如国际河流或者越界捕捞问题越来越突出。中国如以自己的发展探索出可持续发展之路,可以说是是对全人类的重大贡献,也是对周边地区最有吸引力的地方。(罗冰倩)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