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吴怀中:日本正谋求战略自主 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2018年11月24日12: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政治室主任、研究员吴怀中在论坛上发言 (贾文婷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政治室主任、研究员吴怀中在论坛上发言 (贾文婷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刘洁妍)第六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24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本次论坛以“变动中的世界与中国”为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政治室主任吴怀中表示,从去年春夏以来,特别是今年一些具体措施的落地,非常明显反映出这一年日本整个对外战略特色是谋求战略自主。

吴怀中说,战略自主,并不是一下子就等于国家正常化,也不等同于要和美国脱钩。受到内外条件的强刺激,尤其国际体系新变化,日本在维持日美同盟框架的同时,根据自己国家利益,在可能的范围之内,哪怕是实施于和美国有冲突、有摩擦甚至不一致的对外政策,这个特点是非常明显的。

吴怀中指出,日本谋求战略自主性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在战略顶层构架,二是在宏观地缘外交,三是在大国关系里面的调整。

第一,整个战略顶层构架,要主导全球经贸规则的改写,或者重新塑造这样一个过程。在秩序、结构动荡不安的情况下,日本要出来维护对它有利的国际秩序和格局。

第二,在整个宏观的地缘政治上也比较明显,日本要去推动印太战略构想,也就是打造后亚太再平衡地区的秩序。

第三,在大国关系和地缘上,最主要体现在推动中日协调。从去年以来,日本开始加大力度推动中日关系改善,这就反映了在对华战略上是有别于美国的。日本在战略关系上,安全关系不可能脱开日美同盟框架,但是现有条件之下,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在这里面取了一个相对折中的平衡和调整。其次,在自由贸易上,维护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要维护自贸体制,尤其是国际多边自贸体制。

吴怀中表示,日本谋求战略自主,以及相应的政策调整,确实导致了地区乃至全球政治舞台上出现了一个跟之前不太一样的“新日本”,给地缘政治经济确实带来比较复杂的影响。过去日本是低调、务实、不出头,跟在美国后面,现在则非常的高调、抢眼,有时甚至主导秩序的构建,去影响美国,去主动谋求对华关系的改善,当然还有其他大国关系。对这种变化,吴怀中认为,我们要趋利避害。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