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玲:欧洲战略自主意愿增强 有限行动能力提升

2018年11月24日12: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副研究员金玲在论坛上发言 (贾文婷 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副研究员金玲在论坛上发言 (贾文婷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燕勐)“第六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变动中的世界与中国” 24日在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举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金玲参加此次论坛并在“大国战略新态势”议题讨论中发言。

金玲表示,目前情况看,欧洲战略还没有定型。欧洲对于国际体系、国际秩序的变革有自己的看法,这会影响其政策选择。

结合在英法德三国智库的调研,金玲认为欧洲基本上对于国际秩序有这样几点认识。

第一,目前多边的国际秩序受到多方面的威胁。智库认为首先是美国的威胁,二是新兴国家的威胁,三是欧盟体制自身存在问题,不能应对新型的挑战,如网络安全问题无法处理。

第二,对未来秩序安排的认识。现有的秩序受到动摇,未来的秩序安排是非常灵活的,是两种并行,多边和小边放在一起,这样可能会有不确定性、复杂性,以及可能会导致冲突和摩擦的情况。

第三,大国关系。在严峻挑战下,欧洲对自己的力量特性有非常清醒的认识。

基于以上自我认知,欧洲认为多边体系是最有利于它的利益,所以要维护多边主义规则基础上的秩序。同时灵活自主,强调欧洲所谓的战略自主性,要积极构建一种小多边的政治倾向。

金玲认为,对于欧洲的战略自主,尤其涉及到中美欧三边的时候,我们要抛弃两种想法,一是对欧洲的战略自主期待很高,认为能够联欧抗美,这是非常不现实的想法。欧美之间的连接,无论是安全、经贸和价值观方面,还是在贸易行为方式以及国际治理当中都存在共识。

第二,不能想象每个步骤都是针对中国的。欧美的战略利益不同,欧洲更多强调经济利益,中国是它非常重要的攸关伙伴。金玲指出,欧洲的战略自主意愿在增强,有限的行动能力在提升,中欧之间在目前这样的机会窗口有工作空间可做。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