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周绍雪: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

2018年11月24日11: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周绍雪在论坛上发言 (贾文婷 摄)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周绍雪在论坛上发言 (贾文婷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刘洁妍)  第六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24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本次论坛以“变动中的世界与中国”为主题。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周绍雪介绍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重要举措。

周绍雪表示,在环境治理上,中国现在和其他国家的合作还是比较顺畅的。

从2016年开始,大致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包括绿色金融、绿色投资,以及绿色贸易。

周绍雪说,中国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另一个重要举措就是绿色“一带一路”。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倡导设立两个平台,其中,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已经建立,还有“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已经开始招盟员,框架已经出来了,符合要求的就可以加入。

周绍雪指出,绿色“一带一路”对于全球环境治理来说提供了两个作用,一是提供了全球环境协同治理的平台,二是为中国环境治理的领导力提升提供了一个试验场。

周绍雪认为,未来全球环境治理有两个大趋势。第一,全球环境治理慢慢会走向协同,而不是单一的,比如气候变化只说气候变化,海洋只说海洋,逐渐会有一个协同治理的平台。第二,在全球环境治理领导力缺失的情况下,现在是多中心治理。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