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文:如何看待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018年11月24日11: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王文在论坛上发言 (贾文婷 摄)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王文在论坛上发言 (贾文婷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刘洁妍)  第六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24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本次论坛以“变动中的世界与中国”为主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变局带来变数,变局带来极为的不确定性,变局也会带来机会。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之变都有哪些?王文分析,从500年前开始到现在共有5个变局。

第一个变局,是500年来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文明领衔体系之变局。500年前西方崛起,整个西方开始领先全球治理、全球化。走到现在,相比过去最强盛的时候,整个西方的确在衰落。500年以后,东方,中国、印度开始领先全球化。

第二个变局,是400年来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演进的技术动能之变局。从前,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三场产业大革命,解放了人类的五官和四肢。现在,智能化和数字化的技术革命,则解放了我们的大脑,带来了一场大变局。

第三个变局,是300年来未有之大变局——各国的治理体系之变局。差不多300年前开始所谓的资产阶级革命,300年以后到现在,治理体系基本上呈现的是政治的选举化、经济的私有化,以及所谓社会治理的资本化。但是,到现在这场模式走不下去了。

第四个变局,是200年来未有之大变局——学科理论范式之变局。什么是学科理论范式呢?200年前,社会学、经济学、人类学、政治学的学科分科是没有的。近200年,现代大学开始有了严格的学科划分,这套学科划分基本上没有任何单一的学科能够解释一个单一的问题。

最后,是100年来未有之大变局——权力结构之变局。之前权力结构的中心是西方、北大西洋,现在权力结构转到了西太平洋。这套权力结构从整体上百年的格局长度来看,目前包括国际金融、军控体系等领域的挑战,基本上都是由于权力结构发生变化。

王文认为,变局带来变数,变局带来极为的不确定性,变局也会带来机会。大变局下,我们应当戒骄戒躁,持续崛起。(刘洁妍)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