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陈建奇:国际金融体系变革取决于大国力量博弈

2018年11月24日11: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主任、教授陈建奇在论坛上发言 (贾文婷 摄)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主任、教授陈建奇在论坛上发言 (贾文婷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燕勐)“第六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变动中的世界与中国” 24日在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举办。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建奇参加此次论坛并在“国际体系新变化”议题讨论中发言。

陈建奇表示,总的来看,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现在,国际金融体系基本没变,也就是美国主导的格局没出现调整及变化。

第一,美国主导金融体系的格局没有变化。美元仍是全球最重要的货币,美国还占据金融治理机制主导地位。

第二,新兴经济体要求改革金融体系的呼声越来越多。

第三,市场的选择仍然是维持当前这套体系。

陈建奇指出,金融体系能不能变革,取决于市场。现在市场没出现变化,最重要的原因是金融体系最后靠的是世界大国的博弈。金融体系不仅是金融,还关系到政治、经济、文化等系列因素。金融最后靠的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一个经济体的综合实力。而美国现在的综合实力仍然没有变化。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