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文洋:从三个层面探讨全球贸易体系

2018年11月24日10: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文洋在论坛上发言 (贾文婷 摄)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文洋在论坛上发言 (贾文婷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第六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24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本次论坛以“变动中的世界与中国”为主题。在“国际体系新变化”议题讨论中,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文洋从三个层面分享了她对全球贸易体系的认识。

文洋认为,全球贸易体系比较复杂,总的来说包含三个层面的内容:第一个层面是以世界贸易组织WTO为代表的多边体制;第二个层面是区域贸易协定的区域体制;第三个层面是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双边层面。

第一个层面上,对于WTO改革,文洋指出,WTO改革不是什么新鲜的问题,WTO从成立之初就在讨论改革。2001年、2008年、2011年,都曾经讨论过WTO改革的问题,但是很可惜没有什么大的进展。

关于区域层面,文洋表示,区域贸易体系正在重组,区域贸易协定在全球贸易体系当中的作用日益在加强。

就双边层面而言,文洋认为近期没有太大的变化。她表示,如果WTO的现状持续不变,双边贸易协定可能会越来越受欢迎。

文洋认为,多边贸易体制仍然是管理全球贸易的最优形式。因为无论是双边还是区域贸易协定,局限性其实非常突出。高标准的规则,未必意味着更先进或更好,需要辩证地去看,因为制度是非中性的,可能会产生好影响,也可能产生不好的影响。此外,阻碍贸易的因素,关税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还有很多别的因素,其中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贸易的单据问题。联合国最新报告提出,如果全部贸易单据都数字化,亚太国家的出口可能每年会增加2570亿美元,所以这一方面有很大工作可以去做。(罗冰倩)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