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樊吉社:当前国际核秩序面临5方面挑战

2018年11月24日09: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战略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樊吉社在论坛上发言 (贾文婷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战略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樊吉社在论坛上发言 (贾文婷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刘洁妍)  第六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24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本次论坛以“变动中的世界与中国”为主题。在“国际体系新变化”议题讨论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战略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樊吉社就“国际核秩序的现状与解构趋势”发表了看法。

樊吉社认为,国际核秩序有一个建构的过程,而现在则在经历解构的过程。

樊吉社指出,国际核秩序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全球秩序,第二个层面是多边或者地区秩序,第三是双边秩序。有一系列全球的、地区的和双边的条约、机制和规范,构成了现在所说的国际核秩序。

这套国际核秩序为什么这样建构?樊吉社表示,原因比较多样化。第一,是对核战争风险的认识。第二,是需要管控扩散并且实现有序竞争。第三,是止损的必要性。第四,是大国基本关系也决定了建构核秩序。第五,是有核国家和无核国家存在合作的预期,以及合作的默契。

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樊吉社认为,当前国际核秩序面临5方面挑战。

第一,双边军控陷入僵局。美国和苏联曾经进行数量的竞争与削减,这在冷战之后延续了,现在已经到了一个瓶颈,很难再往下减,再往下减会面临很多的挑战。

第二,新兴技术的发展对大国关系构成了巨大的挑战,包括网络空间的军事应用以及外空反导能力的建设和武装平台等,这实际上会改变战争的形态,对大国关系也产生一定的冲击。

第三,无核国家对有核国家逐渐丧失耐心。

第四,无核国家内部也有纷争。

第五,合作面临的挑战是根本性的,这种挑战是解构原来建构的秩序,对韬光养晦的国家构成严重挑战,下一步怎么做,到了应该思考的阶段。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