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庆幸选择来中国留学(我看改革开放40年)

阿西木(也门)
2018年11月24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文作者在参加“丝路青年行”活动时留影

8岁生日那天,爸爸送给我一份特别的礼物,我对它爱不释手。当时在上面看到“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没有特别在意。一年后爸爸送给我一辆自行车,我又看到了“Made in China”。我好奇地问爸爸:“中国怎么那么厉害?我生活中的好多东西怎么都是中国制造的呢?”爸爸回答说:“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无比神奇又魅力十足,等你长大了,我就送你去中国留学!”从此,我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向往与日俱增,不管是历史老师提到的丝绸之路,还是电视里看到的中国电影,都让我更期待去中国。我不断努力学习,就是为了实现儿时的梦想:去中国留学。

2014年,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下飞机入境的时候,警察灿烂的微笑和一句亲切的“您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出了机场,我惊奇地发现:机场、地铁站和机场快轨站是相连的,这种设计真让我大开眼界!接着,我又登上了“子弹头”高铁,感觉真是太棒了!

我先在湖南长沙学习了一学期的汉语。在这里,我发现中国人很努力、很勤劳,仿佛一直有用不完的精力。于是我意识到,其实中国发展如此迅速的秘密武器是勤劳的中国人民。另外,我发现大部分的中国人都非常重视教育,中国父母为了让孩子上更好的大学都付出了很多,这也是中国能在各方面都逐渐领先的主要原因。

“中国制造”让整个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比如高铁、手机、电视等。中国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做的比任何国家都好,网购、买票、点餐、结账、打车、订酒店、点外卖、找房子等都很方便。最神奇的是,这些事情都可以用一个手机解决,现在我都想不起来我最后一次用现金买东西是什么时候了。

还有一个要提的是共享单车。现在,路上随处可见共享单车,扫个码就能骑走,真方便!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有一次我赶着去上课,还差几分钟就要迟到了,正常步行要十来分钟,小跑过去也要六七分钟,都来不及了。正当我发愁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突然看到一辆共享单车,使我眼前一亮,赶忙扫码骑上车飞奔而去,避免了迟到。

最近,我参加了第三届丝路青年行,我跟同学和南京各个学校的留学生一起游览了江苏,参观了好多公司和工厂。我发现中国的一些技术已经从“中国制造”发展到了“中国创造”,并通过“一带一路”向世界传递。一个个项目落地:滩涂成良港、工厂拔地起、荒漠现生机。在世界版图上,没有哪个倡议能像“一带一路”这样,给世界带来如此巨大的改变,也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总而言之,生活在中国这样一个不断发展的国家里,激励我不断去努力,从而不断进步。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度,我庆幸自己选择来到中国,庆幸自己一生中最美好的岁月在中国度过。

(作者为南京理工大学留学生,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供稿)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