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文之钥》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8年11月24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1月23日,由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主办的《中文之钥》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紫光国际交流中心举行。国内外6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文之钥》是明清之际一批欧洲早期汉学家发起的一个项目,旨在找到快速学习汉字汉语的方法。

30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博士楚建德发表的著作《中文之钥:汉字规律研究》和《中文之钥:汉字构件研究》,标志着这个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楚建德通过对汉字造字群体和《说文解字》的研究,提出了系统化的汉字汉语教育解决方案。其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以下几点:一、汉字体系形成时所涉及的意象共有14个,包括身体、衣着、饮食、居住、交通、器物、天文、地理、战争、祭祀、动物、植物、历法、数字等;二、依照十四意象,汉字形成明确的构件体系,基元构件只有218个,每个构件都有词源学上的意义,正是这218个构件构成了成千上万的汉字;三、算上独体字,汉字的基本结构只有13种;四、以象形为基础,楚建德提出“象形三书”理论,包括整体象形、部分象形和片段象形。

在此基础上,楚建德带领团队还制作了超过16000部中英文双语视频,以汉字为主轴,内容涵盖诗词曲赋、四书五经、中国文化等10个类别,让国际学生更为方便地学习汉语,认识中国。同时,楚建德还编写了《一字一诗一故事》双语国际教材,可以帮助华侨华人子女找到学习汉字汉语的捷径。

(王 嵘)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