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提醒中国公民

避免接触或使用大麻(领事服务)

外交部领事司
2018年11月24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8年10月17日,加拿大《关于大麻以及修订管制药品物品法、刑法和其他法的法案》正式生效,在实施娱乐用大麻合法化的同时,对生产、销售、持有、使用大麻做了系统性规定。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驻温哥华和多伦多总领馆近日提醒中国公民,特别是广大留学生,及时了解加拿大相关限制法规,同时充分了解吸食大麻的危害,避免接触或使用大麻。

加拿大法律限制措施

加拿大实施娱乐用大麻合法化,并不意味着可以为所欲为。因为加拿大从联邦到省市政府都对大麻推出了更加严格的监管。

1.加拿大联邦规定,一个18岁或以上的成年人可以持有30克干大麻,同时也可以分给其他成年人最多30克的大麻。一个成年人可以在一个住所(注意:即使一个住所有一个以上的成年人,也只能按住所而不是人头来算)种植最多4株大麻,大麻的种子必须由有执照的生产商提供。所有的大麻必须从省一级政府指定的供应商那里购买。违反上述任何一条,都会构成刑事犯罪。

另外,向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出售或分派大麻是严重的犯罪行为,其最高刑期可达14年。携带大麻出入加拿大海关,不管携带者是否成年,不管携带的量是否在30克以内,也不管携带的大麻是自己合法种植还是从指定的零售商处购买,都构成犯罪。同时,联邦政府也通过立法加大了对毒驾的打击。

2.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大麻管制及许可法》规定,购买、销售及吸食大麻最低年龄为19岁,成人在公共场合最多可持有30克大麻,所有禁烟区域皆禁止吸食大麻,学校范围及车辆内禁止吸食大麻,家居范围最多可种植4株大麻。违反相关规定的,处罚包括罚款2000至10000加元、入狱3个月至1年等。

提醒中国公民规避风险

根据加拿大“移民及难民保护法”要求,一个外国人一旦有了刑事犯罪记录,对他的遣返程序就会启动。也就是说,一个在加拿大读书、访问或工作的外国人(包括加拿大永久居民),如果因为违反联邦政府对大麻的监管法规而被刑事起诉并被定罪,产生刑事犯罪记录,那么该当事人就很有可能被遣返。

吸食大麻后开车(简称“麻驾”),如果每升血液四氢大麻酚含量超过2纳克,将面临高额罚款甚至监禁。吸食大麻会影响人的判断力和反应能力,其影响可能长达24小时。加拿大交通伤害研究会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5年,因吸食大麻致死的交通事故占致命交通事故的比例已上升至79.3%;从年龄看,16岁到19岁的涉案人员占1/3。

吸食大麻还会带来健康风险。有关研究表明,大麻对身体健康有害,对胎儿亦有害处;年龄越小、吸食越多,对大脑的伤害(主要是注意力、记忆力和学习能力)越大;吸食大麻可能会上瘾,年龄越轻越容易上瘾。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大麻目前仍是联合国禁毒公约规定的严格管制品,在绝大多数国家携带、吸食大麻仍属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57条明确规定:大麻属于毒品,在中国境内非法种植、持有和使用大麻是违法行为。加拿大联邦法律亦规定携带大麻乘坐国际航班属违法行为。请乘坐国际航班的中国公民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切勿在行李中藏匿或夹带大麻。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