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系列人文交流活动助力中国与巴拿马关系深入发展

2018年11月24日05: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巴拿马城11月23日电  (记者黄发红)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会同有关方面于21日至22日在巴拿马城拉美议会大厦举行了“中国馆”揭牌仪式、“美丽中国 美丽巴拿马”图片展等人文交流活动,共话中拉、中巴合作,共叙中拉、中巴友谊,引起了当地民众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和拉美议会议长卡斯蒂略、巴拿马国民大会主席阿夫雷戈等政要和各界人士出席有关活动。

  蒋建国表示,国务院新闻办与拉美议会合作建设的“中国馆”正式开馆,是中拉人文交流结出的最新硕果。“美丽中国 美丽巴拿马”图片展生动展现了中巴两国美丽的自然风貌、独具特色的风俗文化和源远流长的美好情谊。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拉美各国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者,中拉应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携手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推动中拉关系迈上更高台阶,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魏强表示,这些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不仅为我们带来了中巴两国思想共享、心灵共振的盛宴,也为中拉政治、人文交流立下一座新的里程碑;不仅为中巴两国、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大厦添砖加瓦,也为“一带一路”对接拉美夯路筑基。

  卡斯蒂略和阿夫雷戈等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巴拿马对于巴中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巴各界人士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来访,衷心期待巴中两国领导人共同描绘双方互利共赢的新蓝图。巴拿马是进入拉美的重要门户,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推动中拉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努力。希望这种高水平的人文交流活动更多地在巴拿马举办,让巴拿马人民近距离感受中国和中华文化。

  拉美议会“中国馆”是中国在全球建成的第十九个中国馆,也是继秘鲁、墨西哥和古巴之后,在拉美地区设立的第四个中国馆。中国馆的整体设计兼顾传统与现代,凸显中华文化特色,同时适当融入拉美文化元素,配备了介绍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等方面的图书和音像影视作品2000余种,涵盖中、西、英、葡4种语言,为拉美地区全面深入了解中国提供了新平台。

  21日下午,由广东省广州市主办的中巴友好故事会在中巴文化中心举行,巴国民大会议员和来自两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师生代表以及华侨华人等共约300人参加。6位演讲者以“‘一带一路’连中巴·合作共赢谋发展”为主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心路历程,讲述中巴人民友谊历久弥新的精彩故事,展望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愿景。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4日 03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