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脱欧”:再迈进一步 但风险仍存

2018年11月23日14: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英国与欧盟22日就双方“未来关系蓝图”基本达成一致,为“脱欧”协议草案的最终签署扫除了主要障碍。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英国当前面临内忧外患,“脱欧”仍阻力重重,“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未来关系蓝图”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2日在英国议会发言时表示,“脱欧”协议已“触手可及”,该协议将让英国和欧盟双方受益。

“脱欧”协议草案由两部分组成,包括英国退出欧盟的协议以及“脱欧”后英欧关系联合声明,即“未来关系蓝图”。前者主要敲定“脱欧”过渡期、公民权利、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等问题,后者着重定位英国“脱欧”后与欧盟的贸易和安全关系。此前,英欧已就英国退出欧盟协议的核心内容达成一致。

根据22日公布的“未来关系蓝图”,英国与欧盟将努力营造“尽可能紧密”的贸易关系。英国与欧盟将分属不同市场,英国进入欧盟市场须尊重欧盟关于市场竞争、税收、环境、社保、雇员保护等的一系列标准。

关于备受关注的金融业,被誉为全球金融中心的伦敦金融城恐将受到负面影响。英国将失去作为欧盟成员国自动享有进入欧盟金融市场的权利,而要与美国和瑞士等第三国一样,通过更加严格的标准进入欧盟金融市场。

根据英欧此前达成的协议草案,英国将在2019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此后将有21个月的过渡期,在此期间英国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内,享受贸易零关税待遇,但不再拥有欧盟成员国所享有的表决权。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共和国之间不设置“硬边境”,英欧将继续商议“脱欧”过渡期结束后通过技术等手段解决这一边界问题的方案,目标是力保边界畅通无阻。

“脱欧”方案仍面临考验

现在距英国“脱欧日”仅有4个多月,而英国要顺利“脱欧”仍然面临两大考验。首先,“脱欧”协议需经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绝大多数”,即至少20个成员国和欧盟65%的人口同意。为此,欧盟将在25日举行特别峰会,对“脱欧”协议草案进行表决。其次,英国议会将对协议草案进行表决。如这两大步骤出现任何变数,英国仍有可能“无协议脱欧”。

目前,欧盟成员国关心的英欧未来贸易关系、公民权利等议题已在相当大程度上获得解决,但还有一个悬而未决的议题,那就是直布罗陀问题。直布罗陀位于伊比利亚半岛南端,受英国管治,而西班牙则希望恢复行使对这一地区的主权。

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20日说,如果欧盟不能保证西班牙今后对涉及直布罗陀的事务有“特别否决权”,西班牙将投票反对“脱欧”协议。特雷莎·梅22日告诉英国议会,她与桑切斯进行了“建设性”交谈,这一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更大的不确定性在于英国议会能否顺利表决通过“脱欧”协议。英国杜伦大学教授托姆·布鲁克斯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协议草案总体而言属于“软脱欧”,可能会在议会表决中遭到“硬脱欧”派的强烈反对。

“无协议脱欧”风险犹存

因不满“脱欧”协议草案内容,包括两名内阁成员在内的多名英国政府官员15日辞职。英国前外交大臣、保守党下院议员鲍里斯·约翰逊明确表示,协议草案将让英国沦为欧盟的“附属国”,他将对其投反对票。甚至有一些保守党议员呼吁对特雷莎·梅进行不信任投票。

在22日英国议会讨论“未来关系蓝图”时,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称这一文件“含糊其辞”,认为英国可能因此进入“无协议脱欧”。

特雷莎·梅希望在12月将“脱欧”协议草案提交议会表决通过,并在2019年初形成正式法律。但这一愿望能否实现,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理菲利普等欧盟国家领导人也警告说,虽然欧盟已与英国达成“脱欧”协议草案,但该草案最终能否顺利通过仍存变数,欧盟应做好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准备。(记者 金晶)

(责编:徐丹(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