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写:把文化交流“玩儿起来”

——记中国百年巧匠木绘艺术俄罗斯巡展

2018年11月23日13: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画笔要在水里泡几分钟才能用,颜料记得按照配色表来调……”木绘画师姚思远在一群俄罗斯小朋友间走来走去,不停地为他们提供指导。

22日,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一堂儿童木绘体验课开启了中国百年巧匠木绘艺术俄罗斯巡展。

木绘艺术又称为木上丹青,是将传统的镶嵌、烙画、雕刻、彩绘四大工艺在桦木板上同时施艺,以拼装的形式整体呈现。

11岁的迪米特里跟随妈妈通过网上报名方式参加这次活动。在课堂上,迪米特里听从指导,慢慢打开一盒精致的木绘体验套装,里面包括两支画笔、一盒国画颜料、一个调色盘和一块印有卡通小熊轮廓的木质绘板。他的任务就是参照成品展示图为木板上的小熊着色。

“老师不是说要参照配色表来调颜色吗?”妈妈奥莉加在一旁不断地为迪米特里重复老师的话。她告诉记者,儿子所在的班级正在进行一个名为“认识世界”的课外活动,自己在网上搜寻相关信息后发现,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木绘展览特别开设了儿童体验课环节,“能够亲身参与,儿子肯定会感兴趣”。

当天,许多俄罗斯家长带着孩子参加体验课并观看展览,把展室挤得满满当当。姚思远说:“我对这种‘混乱’场面很满意,因为每个人都融入课程里,每个孩子都玩得很开心。”他告诉记者,为了准备这次体验课,团队特意为儿童设计了卡通动物图案,并在其中加入十二生肖等中国元素,让他们更容易接受。

“我们要把文化交流‘玩儿起来’。”本次活动承办方代表、河北百年巧匠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志国说,除了依靠展览形式和传统题材向外国人介绍中国文化,还应该在展览中精心设计一些“玩儿”的环节,调动各个年龄段观众的兴趣,增加文化交流的有效性。

在此次巡展上,与体验课同步进行的还有木绘作品展,其中既有乾隆御笔《岁朝图》《芥子园画谱》等传统作品,也有十二星座图等流行作品。闫志国希望通过木绘这种新的表现形式,能够让俄罗斯观众了解当下中国艺术的发展和创新。

展览结束,人群逐渐散去。记者找到迪米特里,表示希望欣赏一下他的作品。“现在不好看,因为我还没画完,”他一边说一边害羞地遮住自己的作品,“不过,等回到家,我会认真地完成。”(记者王晨笛 张若玄 白雪骐)

(责编:徐丹(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