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 中企深耕葡语国家市场

2018年11月23日08: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张睿 康文雅 实习生邹钰萍)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很多国家的最大投资来源国。以对葡投资为例,中国企业和公民目前在葡投资总额已超过90亿欧元,葡萄牙成为中国对欧投资的第五大对象国。

作为在葡萄牙投资规模最大的国际投资者之一,复星自2014年进入该国市场以来,投资总额已超过21.5亿欧元,旗下金融企业通过购买葡萄牙主权债务等方式,助力该国经济复苏。数据显示,2017年,葡萄牙的经济增长率为2.7%,创欧债危机以来最好水平。

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国际高级副总裁李海峰近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复星秉持“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战略理念,走进葡萄牙并逐步扩大在葡的投资规模和产业运营能力,同当地企业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代表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经济竞争的“世界杯”角逐。

出海,助力葡萄牙经济复苏

回想起2013年初去葡萄牙时的情景,李海峰说,当时欧洲大部分国家都处于经济低迷期,葡萄牙也不例外。严重的资金匮乏、高居不下的失业率等一系列问题,让这个国家步履维艰。

2014年,葡萄牙经济有所好转,葡政府宣布退出国际救助计划,重回国际资本市场。复星在葡萄牙私有化改革中找准时机,通过竞标击败对手,控股了葡萄牙最大的综合类保险公司忠诚保险。2013至2017年,忠诚保险净利润翻了一番,从1.08亿欧元增长到2.16亿欧元。忠诚保险还专门组建了中国业务部,一些知名海外投资企业如中国路桥、葛洲坝、三峡集团、华为等都是忠诚保险的客户,实现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光明医疗的旗舰医院——里斯本光明医院拥有全葡萄牙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医疗综合大楼

今年80岁高龄的费尔南多·里贝罗来自葡萄牙吉马良斯市。两年前,老人由于身体原因,住进了当地的光明医院。在这家曾经熟悉的医院里,费尔南多看到了很多变化:“医院有了很大的改善,无论是员工能力还是工作效率,都比之前提高了很多。来问诊的病患多了,可整个医院却更加井井有条!”

被费尔南多老人赞不绝口的这家医院,前些年一直由葡萄牙一家私立医疗机构运营管理。2014年,复星通过旗下的忠诚保险,收购了ESS医疗保健集团96%的股权,并将其更名为“光明医疗”。目前光明医疗在葡萄牙多地通过收购医院、新建诊所、扩建已有设施等方法,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能力,夯实了市场领导地位。

赋能,中国—全球双向驱动

作为葡萄牙最大的上市银行,葡萄牙千禧商业银行(Millennium BCP,简称BCP)不仅在本国及莫桑比克、安哥拉、澳门等葡语国家和地区开展广泛业务,还在波兰、瑞士等“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千禧银行的营业厅兼具科技感与人情味

2016年,复星参股BCP,并成为该行最大的战略投资者。在复星的资源整合与引荐下,2017年,BCP与银联国际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在葡萄牙全面开展银联卡业务合作,并将该合作延伸至瑞士、波兰、安哥拉、莫桑比克等多个市场。这项合作不仅使当地客户享受到了中国银联卡的便利,也为银联国际打开了新的市场。

2018年3月,复星推动BCP与支付宝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携手,为中葡两国的客户提供创新及更加便捷的服务。

李海峰表示,复星将自身的发展战略与中国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政策和“一带一路”倡议有机结合:“从‘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全球化战略,升级到‘中国—全球双向驱动’的2.0版本,通过深度赋能被投资企业,推动它们拓展中国市场和全球业务,同时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形成共赢局面。”

助天下,践行世界公民责任

乔治·奥利维拉是吉马良斯市的一名邮递员,在他看来,这家中国企业为当地年轻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受经济危机影响,葡萄牙的就业形势一度十分严峻。复星不仅为葡萄牙带来了投资,也为年轻人搭建了一个创新创业平台。”

乔治所说的“创新创业平台”,是2015年复星以葡萄牙为发源地启动的“Protechting”项目(全球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这个公益创业项目通过与国内外知名创新孵化器、创投基金、公益组织等合作,帮助全球青年创客实现创新创业梦想,并扶持他们的初创企业成长。

今年11月第三届Protechting大赛落下帷幕。三年来,在活动的支持下,共孵化了来自42个国家的487个初创项目,获得了政府、社群及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与认可。

除了助力青年的创意与梦想,复星还将中国的抗疟“神药”青蒿琥酯推广到了非洲,累计挽救数千万人的生命。

不仅如此,复星医药十余年来积极配合中国政府的援非抗疟工作,承办了发展中国家疟疾防治研修班等多项活动,涉及50 多个国家;此外,还完成援外物资项目近150个。

“复星希望通过改善非洲的卫生条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最终在非洲消灭疟疾。”李海峰说,“我们不仅要做好每一个项目,更要用产品造福当地社区,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