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北极蓝皮书:北极地区发展报告(2017)》——

“冰上丝绸之路”将助推欧亚经济体的融合

2018年11月22日11:2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22日,中国海洋大学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北极蓝皮书:北极地区发展报告(2017)》。该报告重点对中国的北极政策、“冰上丝绸之路”以及北极命运共同体等问题的关注,同时对北极地区的动态发展进行追踪研究。

蓝皮书指出,中国参与北极安全治理的主要原则就是在维护中国北极战略利益与权益的过程中,适度均衡考虑和评估多重因素,努力拓展中国北极外交的战略空间、增强中国的北极话语权、谋求中国北极外交与实践的主动性。

“冰上丝绸之路”是指穿越北极圈连接北美、东亚和西欧三大经济中心的北极航道,主要包括经过俄罗斯海域的“东北航道”、经过加拿大海域的“西北航道”和穿越北冰洋中心海域的“中央航道”等。在气候变化以及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北极航道的开通和商业性运营越来越成为现实。“冰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将进一步助推欧亚经济体的融合。对中国而言,“冰上丝绸之路”可为中国带来三方面的价值。

第一,北极航线可以大量节省经济成本,如果北极航线完全开通,我国每年可以节省533亿——1274亿美元的海运成本,有助于打破海上通道单一性局面,实现中国国际航运的多元化。

第二,北极航线为我国提供安全稳定的能源通道。北极地区及其洋底大陆架蕴含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甲烷水合物,以及大量的矿藏。另外,北极地区还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森林、渔业资源。除管道输送之外,北极航线为海上油气资源的运输提供了一条安全的海上通道,是北极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保障。

第三,北极航道开通直接影响我国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布局。北极航道的开通以及北极航运商业化运营的发展,将进一步加强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优势地位,促进中国北方港口的经济和外贸发展,进一步刺激中国内地货源地的布局改革和规划更新,从而为内陆经济的发展带来机遇。

《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指出,中国在地缘上是“近北极国家”。北极的自然状况及其变化对中国的气候系统和生态环境有着直接的影响,进而关系到中国在农业、林业、渔业、海洋等领域的经济利益。

在北极事务的参与进程中,中国必须积极主动地向国际社会传送“中国好声音”,拓展中国在北极事务中的国际话语权,进而提出北极治理的“中国方案”并引导国际社会共同推动北极地区善治的实现。(徐丹)

(责编:徐丹(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