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社会热议习近平APEC重要讲话

中国向世界传递信心和底气(国际论道)

本报记者  贾平凡
2018年11月22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航拍的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新华社记者 白雪飞 摄)
  

11月17日、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以下简称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和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主旨演讲和重要讲话,强调要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为国际社会找到有效治理思路,同舟共济,共同驾驶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指出当今世界,发展和变革风起云涌。站在历史前进的十字路口,我们应该认清世界大势,把握经济脉动,明确未来方向,解答时代命题。这引发外媒如潮热议。

引领亚太合作

“亚太的开放合作不仅激荡着太平洋,也活跃了世界经济的海洋。”习近平在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重要讲话中,纵论世界大势,把脉经济走向,擘画亚太未来。他表示,应该坚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演讲中,赞扬APEC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先驱。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中国的信心、底气与实力,大幅提升了亚太广大发展中经济体对中国的信任,相信中国的朋友圈将进一步扩大和巩固。

“作为亚太地区领导人,我们有责任登高望远,规划好亚太经合组织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关键是要坚持共谋发展这个公约数,发扬伙伴精神,协商处理分歧,探索解决共同挑战。”习近平的提议引起广泛共鸣。

日本共同社悉尼支局局长板井和表示,广阔的太平洋把APEC的21个经济体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世界近代史发生的一幕幕告诉我们,避免纷争的最佳途径是,坚持经济全球化的方向,通过合理的经济贸易制度安排,使各经济体实现互利共赢。

APEC经济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洛吉表示,希望亚太各经济体共同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使APEC成为高质量的多边区域贸易体系。

“习近平的讲话让每个人都认识到,世界是建立在共同的命运、责任和繁荣之上的。”APEC“未来之声”的菲律宾青年代表周安娜表示,我们相信,如果APEC各成员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对区域一体化更加开放,那么亚太经济将会更好地融合发展,APEC也将更具潜力和希望。

维护自由贸易

“当今世界的变局百年未有,变革会催生新的机遇,但变革过程往往充满着风险挑战,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关乎各国利益,关乎人类前途命运。”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主旨演讲中抛出问题,发人深省。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习近平表示,面对历史大潮,主张坚持开放导向,拓展发展空间。人为设置壁垒,切断各国经济上的密切联系,不仅违背经济规律和历史潮流,也不符合各国人民普遍愿望,既是短视的,也是不会成功的。

日本富士电视台评论称,习近平再次强调自由开放的多边贸易给全世界带来的益处良多。贸易只有自由开放,才会让商品自由流通从而减少不对等,人类才可以避免战争。

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也是这次APEC会议探讨的核心议题。据俄新社报道,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必须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世界贸易组织正在探讨新一轮改革,改革的目的应该是让其更好发挥作用,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而不是推倒重来。”习近平的主张得到与会绝大多数领导人的赞同。

据德新社报道称,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时表示,虽然现行的贸易协议应该受到质疑,但“和重建关税壁垒相比,我们更可能在谈判桌前找到解决所谓不公平贸易的办法。”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表示:“像其他许多国家一样,俄罗斯认为世贸组织确实需要改革,但不是削弱其影响力,动摇其运行的基本原则,更不是将其解散。如果这一组织土崩瓦解,将意味着人类贸易文明的崩溃。”

巴新总理奥尼尔指出,像巴新这样的发展中经济体相当依赖国际贸易,尤其是国际贸易规则。当规则被打破或被忽视时,我们就会受到损害,当所有国家无论大小都遵守规则时,我们就能从中受益。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评论称,习近平在此次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不仅代表中国的理念,也代表世界各国要求发展自由贸易、参与全球治理的主导方向。

共建“一带一路”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习近平强调,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平台,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没有地缘政治目的,不针对谁也不排除谁,不会关起门来搞小圈子,不是有人说的这样那样的所谓“陷阱”,而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

报道称,习近平指出,中国将于明年4月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亚太工商界朋友积极参与。

外媒称,中方继续举办论坛,将高峰论坛机制化,表明了论坛的巨大成功,也意味着世界上又一个经济合作对话平台的确立。

“一带一路”影响再次扩大,日本《每日新闻》如是评论。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刊文称,习近平的巴新之行收获“巨大成功”。报道称,巴新总理奥尼尔2018年6月访华期间加入“一带一路”。纽埃于7月末加入;萨摩亚和密克罗西尼亚10月加入,斐济正式加入是11月12日。库克群岛已宣布打算本周签署一个类似协议。

路透社报道称,汤加正在“讨论”来自中方的加入“一带一路”的提议。瓦努阿图将成为新的“一带一路”成员。

巴布新几内亚APEC秘书处政策制订办公室负责人罗林妮·埃斯克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切中了巴新发展的需求,巴新可以以此为契机,加强和世界的联系。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一带一路”倡议强调说,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平台,驳斥了所谓“债务陷阱”的指责。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在许多国家生根、发芽、结果,这些国家已经实实在在地看到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他们的政府、国家和人民带来的好处。预计今后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赞同和支持中国的倡议。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