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留住历史记忆 避免悲剧重演

本报驻美国记者  郑  琪
2018年11月22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国家档案馆日前展映了3集中国电视纪录片《东京审判》,以纪念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东京宣判二战期间日本主要战犯70周年。在展映活动现场,主办方代表及前来观影的美国民众纷纷表示,观看这一纪录片让人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只有牢记历史才能开创更美好未来。

  《东京审判》以纪录片形式回顾了1946—1948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日本二战主要战犯的过程。在制作过程中,主创团队从美国国家档案馆获得了大量原始影像资料,其中包括南京大屠杀关键证人约翰·马吉、贝德士等出庭作证的视频档案。2016年12月,该纪录片在新加坡获得第二十一届亚洲电视大奖“最佳系列纪录片”奖。

  曾帮助摄制组联系美国国家档案馆的档案研究专家克鲁里克向记者介绍说,仅复制原始影像资料摄制组就花费了两个星期,“美国国家档案馆支持制作这样的纪录片,它有助于留住历史记忆,避免战争悲剧重演”。

  “要了解二战真相,就需要回归原始资料,这也正是这部电影所做的工作”,美国国家档案馆公共项目负责人纳斯迪克对记者说,“我们希望和中国能有更多类似合作,也希望我们的馆藏能更多地被用于提升公众对历史的认知。”

  当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国法官梅汝璈的子女梅小侃、梅小璈以及中国检察官向哲濬之子向隆万也来到展映活动现场。现为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的向隆万教授表示,自己阅读史料时,深深感受到在抗击法西斯侵略的过程中,中美两国为了维护和平与正义,选择了团结与合作,他希望这样的精神能够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对参加展映活动的美国观众来说,《东京审判》为他们了解70年前这段历史提供了契机。年近70岁的约瑟夫·肖特说:“我此前对欧洲审判(纽伦堡审判)的了解远远多于对东京审判的了解。这部电影带给我大量信息,今后我想再多做一些相关阅读与研究。”

  来自乔治城大学的迈克尔·麦克维斯基教授表示,大多数美国民众并不了解东京审判的历史,很多人甚至对南京大屠杀这样的历史也不了解。他告诉记者,自己有学生专门研究日本电影,但很多电影掩盖了历史真相,正确的选择应是像这部纪录片那样让更多人知道战争的残酷。

  (本报华盛顿11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2日 21 版)

 

(责编:岳弘彬、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