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企承建马普托大桥及连接线项目通车助推莫桑比克经济发展

“感谢中国帮我们实现了大桥梦”

本报赴莫桑比克特派记者  万  宇
2018年11月22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及连接线项目日前通车,极大便利了马普托湾两岸交通,成为莫桑比克交通主干道重要组成部分。
  已通车的马普托大桥。
  本报记者 万 宇摄

  两名当地市民远眺大桥。
  本报记者 万 宇摄

 

  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及连接线项目日前通车,该项目由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融资、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马普托大桥及连接线项目北起马普托市向南连接莫桑比克与南非边境口岸以及莫旅游胜地“黄金角”,包括一座跨海湾悬索桥和数条干线公路。其中,横跨马普托湾的马普托大桥全长超过3公里,主跨680米,建设水准非洲领先。该桥的建成将极大便利马普托湾两岸交通,成为莫桑比克纵贯南北、连接南非的交通主干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莫桑比克总统纽西在出席项目建成庆典时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为该项目的建设提供支持和帮助,并给予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高度评价,称其为莫桑比克打造了足以载入史册的精品工程。他强调,马普托大桥及连接线项目的正式贯通实现了莫桑比克人民的愿望,有助于推动旅游、物流等行业发展,促进国民经济增长,对区域一体化做出贡献。

  大桥通车让当地民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感谢中国帮我们实现了大桥梦!”安东尼家住马普托湾南岸的卡腾贝区,工作在北岸的马普托市中心,此前渡轮是他往返两地的唯一交通方式。每天他需要先乘三轮摩托到渡口,换乘小渡轮到对岸,再乘三轮摩托才能到达工作地点,“但现在我可以直接乘车去上班了,节约很多时间”。安东尼说,过去这里的渡轮大小事故不断,“现在有了大桥,我们出门不用担心风浪了”。出租车司机马谢尔表示,大桥没有通车前,从马普托市中心去卡腾贝区需要绕行100多公里,花费2个多小时。现在10多分钟就能到达,很方便。

  记者发现,卡腾贝区只有稀疏的水泥砖房和铁皮房,发展相对滞后,马普托大桥的通车将为当地带来发展良机。在卡腾贝区经营杂货店的米特玛说,“中国人真棒。大桥建成是个奇迹,相信我们的生活会有翻天覆地的改变。”一位当地官员表示:“我相信卡腾贝区未来会发展成一个现代化城区。大桥通车后,政府将开始落实卡腾贝新城的开发规划。”

  大桥建成不仅方便了交通,也带动了就业。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莫桑比克办事处总经理白鹏宇说:“按照莫法律规定,基建项目外国职工人数不得超过5%,为此公司前期培训了大批莫方员工。当地首批混凝土实验员、测量员都是由我们培训出来的。”大桥建设期间实现零安全事故,项目获得南部非洲区域混凝土最高质量奖“富尔顿奖”,工程品质获得广泛认可。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苏健指出,该项目在建设期间累计为当地创造了3788个就业岗位,为当地培养各类技术工人5000余人,成为培养本土产业工人的大学校。

  (本报马普托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2日 21 版)

 

(责编:岳弘彬、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