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政府宣布将解散“慰安妇”基金会

2018年11月21日21: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首尔11月21日电 (记者 陈尚文)韩国政府21日宣布,将解散根据韩日“慰安妇”问题协议设立的“和解与治愈基金会”。

韩国负责管理这一基金会的女性家庭部当天表示,基于与外交部等有关部门就基金会运营方案的协商结果,决定解散“和解与治愈基金会”,并将履行解散基金会相关法律程序,制定相关政策以竭尽所能恢复日军强征“慰安妇”受害者的名誉和尊严。

对于如何处理基金会的剩余款项,女性家庭部表示将广泛征求“慰安妇”受害者、相关民间团体等意见后再制定合理措施。截至今年10月底,基金会已向34名在世和58名去世的“慰安妇”受害者发放44亿韩元“抚慰金”,余款金额为57.8亿韩元。同时,韩国外交部将与日方协商相关事宜。

2015年12月28日,韩日政府就“慰安妇”问题达成协议,称双方就“慰安妇”问题达成“最终、不可逆转的一致”。根据协议,日方向韩国政府主导的“和解与治愈基金会”出资10亿日元,若日方能切实履行承诺,韩方将确认“慰安妇”问题终结。这一协议受到“慰安妇”受害者和韩国舆论的普遍反对。文在寅政府上任后组件工作小组重新审视协议内容,并决定从政府预算拨款全额取代日方出资的10亿日元。

据韩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就韩方宣布解散“和解与治愈基金会”一事表示,若不遵守国际承诺,则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将无法成立。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也向媒体表示,日方无论如何也无法接受该决定,将要求韩方切实履行韩日协议。

对于日方抗议,韩国外交部官员表示,韩日“慰安妇”问题协议的基本宗旨是恢复受害者名誉和尊严,帮助其治愈创伤,敦促日方根据这一宗旨拿出诚意和行动。该人士称,女性家庭部在广泛征求受害者、相关团体和国民意见后最终做出解散该基金会的决定。韩国政府认为虽然2015年达成的韩日“慰安妇”问题协议不能真正解决“慰安妇”问题,但考虑到这一协议是两国政府达成的官方协议,韩方不会要求与日方就此进行重新谈判或废除该协议。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