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拟管制新兴高技术出口 业界专家忧心忡忡

 
2018年11月21日19: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拟将人工智能等新兴高技术列入出口管制清单。这给美国一些科技公司的前景蒙上阴影,让多位业界专家忧心忡忡。

美国商务部下属工业和安全局19日列出了美国政府拟议进行管制的14个“具有代表性的新兴技术”清单,涵盖人工智能、微处理器技术、先进计算技术、机器人、3D打印、量子信息、先进材料和生物技术等领域。目前,这份清单已开始接受为期30天的公众评议。

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文件称,工业和安全局对军民两用和较为不敏感的军品出口进行监管,主要甄别涉及国家安全和高技术范畴的出口,但此前许多新兴技术并未列入其中,上述清单旨在确定“对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新兴技术和基础技术。

业界人士认为,如果按这一清单进行管制,一大批美国科技企业将受到不利影响。例如,苹果公司产品中的人工智能语音助手Siri、人脸识别等所用的相关技术都在清单管控范围之内。清单公布后,多家美国科技企业股价下跌。20日,苹果公司收跌4.78%,内存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下跌约2%。

华盛顿高赢律师事务所律师理查德·马西尼三世对媒体说,新的出口管制将给技术领域带来巨大改变,许多历史上从未受到类似管制的科技公司如生物技术公司等,以后将在融资、对外技术合作和产品出口等方面被束缚手脚。

美国智库“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副主席丹尼尔·卡斯特罗说,如美国禁止出口人工智能技术,其他国家会反制,这意味着美国公司无法进入某些市场,反倒会让其他国家的公司畅通无阻。

新措施旨在严格限制外国企业和投资者获取美国新兴和关键的技术,以维护美国的技术领先优势。但卡斯特罗认为,实施该措施的效果可能适得其反,例如将阻碍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研发所需的国际合作。

美国戴尔公司人工智能研究员卢卡斯·威尔森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神经网络、深度学习和遗传算法等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依赖开源研究,对此进行出口管制只会使美国放弃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地位。

弗吉尼亚州一家人工智能公司Deepsig的研究人员本·希尔伯恩将这一政策称为“人工智能民族主义”,他认为,这表明政策制定者基本不懂技术也不尊重科学。

希尔伯恩说,出口管制“错误且无效”,会严重损害美国本土研究人员的能力,对保护美国利益也没有作用。

纽约大学计算机科学副教授布兰登·多兰-加维特同意上述看法,他认为,这种做法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就“出奇地愚蠢”,这一次也没好到哪里去。

曾为奥巴马政府担任数字媒体高级顾问的视频游戏专家马克·德洛拉打趣说,自己的游戏手柄上都能碰到加密和高性能计算出口限制,这让人觉得不可理喻。(新华社记者周舟 熊茂伶)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