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张哲:向全球获取市场、人才、技术是大企业全球化的趋势

2018年11月21日15: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关村国际控股公司CEO张哲在发言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16日至17日在海南三亚举行。本次论坛由全球化智库CCG,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三亚市政府共同主办,由中国、美国商会和中国欧盟商会协办。中关村国际控股公司CEO张哲在“科技企业如何走出去请进来——如何开发新市场的机会”平行论坛上发言。

张哲认为,中关村相当于是一个创新聚集区,类似于中国的硅谷产学园,对于中关村科技企业如何走出去主要关注两个方面。一个是像百度这种规模和体量的公司已经不仅关注在中国取得领先地位,而是如何从百亿美金市值的企业向千亿美金发展、进军世界级企业。另一个是主动拥抱全球。在硅谷,所有的企业从创始之时就面向全球,所以硅谷有一万亿美金市值的企业诞生;而很多中国企业是在国内获得第一桶金的,但是要发展成为千亿美金市值的企业,就必须从全球范围内获取市场、人才、技术,这是企业全球化的趋势。

第二,如何“引进来”。张哲说,中国在去年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内需市场,中国拥有最大的数据、消费者群体、以及场景应用,但以色列、一些欧洲国家等等,他们缺乏快速落地的应用场景。我们把国外从0到1的创新,和中国从1到100的快速放大与落地、应用二者结合起来这种引进来的方式,在中关村有很多运用,比如开展中英、中芬合作,通过与这些国家投资合作,运用一些早期技术,结合中国的背景和消费者的需求帮助他们快速放大。这种从0到1和从1到N“走进来”方式,欧洲是有非常强烈的需求,像以色列、芬兰、英国等国就非常渴望跟中国的市场结合。

张哲表示,我们主要有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是和百度园区企业一起怎样推动中国领衔企业走向世界企业,另一方面是怎么把国外的0到1和中国的1到N放大。 

(责编:龚茜(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