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顾维维提出科技企业面临的两个挑战

2018年11月21日15: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百度新业务市场部总经理顾维维在发言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16日至17日在海南三亚举行。本次论坛由全球化智库CCG,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三亚市政府共同主办,由中国、美国商会和中国欧盟商会协办。百度新业务市场部总经理顾维维在“科技企业如何走出去请进来-如何开发新市场的机会”论坛上发言。

顾维维表示,当前科技企业面临两个挑战。首先,是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完成传统行业的升级。传统行业追求有质量的增长,当前金融、制造、钢铁、纺织、农业等传统行业都已经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品质的提升。

第二个挑战在于如何进行业务的输出,特别是对于平台性公司而言,这个问题尤为重要。顾维维举例说,硅谷很多的公司从创立起的定位就是面向国际化。很多国内的互联网产品的创新也开始面向国际化,比如阿波罗自动驾驶从一开始就是面向全球自动驾驶开源的技术平台。经过两年的发展,百度阿波罗在全球拥有30多个汽车伙伴,超过100个供应链以及十余万开源者。

究其原因,首先在对开源平台的利用,节省了部分代码开发的成本。

其次,开发者的标准化非常重要。目前,一些互联网公司已经在向中关村产学园平台生长,这样的产业从创立就定位于全球业务的开展。从人才、资本、市场、技术四个核心要素来看,它所产生的势能和获得的资源是来自于全球的各个方向。

顾维维指出,通过百度的例子,可以看出经济市场的多元化,同时也可以看出互联网的红利已经见顶。在新的技术下,随着全球优秀人才的积聚和中国互联网技术的逐渐成熟,整个产业会拥有更好的前景。

(责编:徐丹(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