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保护主义逆流难以阻挡中加经贸合作

苏晓晖
2018年11月21日15: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近期,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新加坡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第三次中加总理年度对话。特鲁多表示,加中关系发展良好,加方愿同中方继续推进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不会受到其他国家立场影响。特鲁多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参加活动时再次提出,美墨加贸易协定的条款不能阻止中加经贸协商,两国将继续朝“最终”达成自贸协定努力。

特鲁多上述表态立即引起广泛关注。就在上月,在美国政府的施压下,墨西哥和加拿大与美国达成替代《北美自贸协定》的《美墨加协定》。新协定中包括这一条款:若三国中有一国与某“非市场经济国家”签署自贸协定,则其他两家有权在6个月内退出并缔结双边协定。西方舆论普遍认为,该条款意在防止中国以加墨为“后门”将产品免税运进中国,阻止加墨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进而从经济上孤立中国。

事实上,《美墨加协定》达成后,加方及时与中方进行沟通。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加方外长弗里兰通电话。弗里兰通报了本国同美墨签署协定的情况,表示加方将根据自身决定推进与其他国家的自贸协定谈判。弗里兰进一步明确,加方希望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继续坚持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则表示,一个国家应当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原则基础上,凭借市场潜力、政策环境等要素,吸引贸易伙伴。显然,破坏中加合作的企图并未得逞。

综合看,加拿大选择对华合作,基于多方面现实考量。

首先,加拿大重视经贸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让加总理引以为傲的是,该国当前实现了40年来最低失业率,10年来最快的工资增长,负债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在西方七大工业国(G7)中最低。加方认为,这一成绩源于在创新等领域的投入,也基于加在全球自由贸易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其次,加拿大将对华合作视为重要机遇。加政府看到,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对华合作符合加方利益。加国内涉华舆论也呈现积极态势。根据加拿大知名智库亚太基金会近年来的民调数据,认为中国对加经济繁荣重要的民众比例,从2014年的35%提升至2016年的40%。2017年的报告显示,62%的加受访者认同中加关系的重要性。加民众对中加自贸协定的支持逐年上升,从2014年的36%大幅升至2016年的46%,2017年跃升为55%,2018年达到59%。民意反映出加对华合作良性发展,也促使政府加大对中加经贸关系的投入。

最后,加拿大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排他主义。美国新任政府以“互惠贸易”之名,行“美国优先”之实,引起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多国的强烈反弹。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如何促使世界经济复苏、推动全球化进程是各国努力的共同方向。二十国集团(G20)等重要机制认为,贸易和投资对世界经济增长发挥着拉动作用,应致力于激活这两大发展引擎,促进世界经济血脉流通。作为G20成员,加方在主办G20多伦多峰会时,曾倡导贸易投资自由。美国高举保护主义大旗,明显与国际社会的努力背道而驰。

中国始终重视中加关系发展,致力于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同时,中国坚定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原则,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一带一路”等国际公共产品,为应对经济全球化中进程中的逆流提供正能量,赢得多方赞誉。

在中加自贸协定磋商过程中,中国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本原则。中方相信,建立自贸区的目的是便利成员间的贸易,应秉持开放包容的原则,不应限制其他成员的对外关系能力,不应搞排他主义。经贸合作服务中加两国及两国人民利益,是双方共同努力方向。保护主义的逆流无法阻挡中加相向而行。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编:刘洁妍、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