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罗家良对“一带一路”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2018年11月21日14: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新加坡驻华大使H.E. Stanley Loh(罗家良)在发言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16日至17日在海南三亚举行。本次论坛由全球化智库CCG,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三亚市政府共同主办,由中国、美国商会和中国欧盟商会协办。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H.E. Stanley Loh)在以“‘一带一路’的五年发展与未来-中外企业如何在‘一带一路’上更好合作”为主题的全体大会上发言。

罗家良表示,亚洲地区对基础设施的发展有庞大的需求,根据亚洲发展银行统计,亚洲从目前到2030年,需要约26万亿的基础设施投资,等于每一年需1.7万亿美金投资。

目前的投资只有所需的一半,所以有必要跟其他的国家合作,也有必要跟私人资金合作来满足这个需求,所以新加坡从一开始就积极参与投入“一带一路”。虽然新加坡本国没有“一带一路”的项目,但提供了一个跳板的功能,协助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到区域国家发展。

罗家良还对“一带一路”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即,金融安排的优化、运作模式的创新化、法制平台的齐全化和数字“一带一路”先进化。

第一,对于未来的发展,金融安排方面要更加优化。现有的直接投入的方式,金融风险比较大。其实比较成熟的项目可以证券化,市场的其他投资者可以参与,也可以让一些国际金融机构的资金加入。

第二,打造创新的“一带一路”。在运作模式上,比如新加坡跟中国在重庆互联互通项目下打造了一条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减少运输时间从三周到一周,减少运输成本。这与“一带一路”网络通道连在一起,物流网络连在一起变成大网络更有效益。

第三,打造法治“一带一路”,第一个阶段的“一带一路”,发展基础设施项目比较多,难免会有一些商业上的争议。商业争议最好用社会的一些机制解决,有些争议在中国的法律体制下面解决,有些会在项目当地的法律体制下解决,有些也需要在第三方中立方的体制下解决。

最后,打造智能“一带一路”,现在区域很多国家也想打造智能智慧城市,东盟最近成立了东盟智慧城市网络,已有26个东盟城市在这个网络里发展智慧城市。中国在AI的研发、大数据和移动电商方面有很强的优势,可以跟东盟国家一起发展智慧城市。

 

 

(责编:燕勐、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