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务实合作正在造福两国人民”

——访菲律宾众议院议长阿罗约

本报赴菲律宾特派记者 丁 子 王 芳 张志文
2018年11月20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们期待习近平主席即将对菲律宾进行的国事访问,相信此访将增进两国互信、提升两国关系,为菲中合作开辟更加广阔未来。”菲律宾众议长、前总统阿罗约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现年71岁的阿罗约曾于2001年至2010年担任菲律宾总统,并于2016年至2017年出任菲律宾众议院副议长,2018年7月当选新一任众议长。

阿罗约表示,菲律宾和中国视彼此为友好近邻和重要伙伴,各领域合作成果惠及两国人民。阿罗约十分赞赏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成就,“我们经常感叹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阿罗约说,“事实证明,中国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伙伴,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者”。

在阿罗约看来,中国在发展和国家治理方面积累了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经验,例如中国制定了长远的发展规划,同时具备落实发展规划的强大执行力,并建立起一套相应的保障机制,这些都是中国的优势,也值得菲律宾学习。她表示,中国的发展给本地区带来了积极影响,“我很高兴地看到,务实合作正在造福两国人民。菲律宾需要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菲中经济合作让菲律宾的发展前景更加光明。”

阿罗约表示,菲律宾现在急需与之发展相匹配的基础设施,中国也愿意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与菲律宾积极开展合作。谈及“一带一路”倡议,阿罗约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深远的意义。“世界经济的发展,既需要贸易和投资,也离不开良好的基础设施保障。‘一带一路’为包括菲律宾在内的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进一步助推了贸易和投资的蓬勃发展。我们也看到,中国和许多沿线国家参与共建的项目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菲中两国合作前景广阔”,阿罗约表示,“没有什么比具体而实际的合作项目更能巩固菲中两国关系。我也希望菲律宾的年轻人能够越来越多地加入到两国人文交流的行列,多去中国看看,更深刻地了解中国通过40年的努力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两国民间交流贡献力量。” 

(本报马尼拉11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0日 21 版)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