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走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钟声)

2018年11月20日05: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

  

  11月17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正式宣布,中国将于明年4月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引发了各界热烈反响。

  “这个消息让我深感振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世界的一个积极贡献,促进了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将使国际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及相关金融领域迎来更大投资机遇”……面对中国的盛情邀请,世界的积极回应和热切期盼,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这一重大倡议顺应了世界大势和时代要求,顺应了各国加快发展的共同愿望。

  5年来,已有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已经写入联合国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大幅提升了中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中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中国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中国对外投资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从理念、愿景转化为现实行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成绩单越来越亮眼,映照出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

  “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并正在开辟一个超大型的世界大市场。”来自学界的这一观点不无道理。一方面,中国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是世界经济的增长之源、活力之源。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的旅游市场、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用行动证明了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引导着世界市场新的平衡,不断催生新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共建“一带一路”对于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各国内生发展动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因为看到了这些,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弗朗斯—保罗·范德博登预期,“‘一带一路’将改变全球贸易模式,有助于将过去的边缘国家拉入全球经济贸易的核心”。

  “共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进程,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只要各国有意愿,我们都欢迎。”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共建“一带一路”之所以得到广泛支持,反映了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促和平、谋发展的愿望。

  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谋求的是共同的发展和繁荣,这愈发得到世界的理解和赞赏。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资深研究员马丁·雅克认为,中国倡导新形式的全球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这种世界观的最好诠释。

  “‘一带一路’不仅仅关乎实现中国梦,还关乎使世界成为一个和平、繁荣的星球。”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的这一观点代表了一种视野。和平与发展,牵系各国人民的福祉,共建“一带一路”就是造福于各国人民的选择。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应各国人民的心愿而动,凝聚更广共识、汇聚更多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0日 21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