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创新学派——30年回顾与未来展望》新书发布

2018年11月19日15: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主编陈劲教授(中)、吴贵生教授(左)和清华大学出版社经管与人文社科分社徐学军社长(右)。

人民网讯  11月17日,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中国创新学派——30年回顾与未来展望》一书。

该书通过收集当代中国创新领域的数十位代表性学者的研究历程和成果,系统地梳理了中国创新研究30年来的发展、成果、政策建议和展望。全书分为综述篇“大道之行:中国创新学派与最好的时代”、创新经济篇“踵事增华:中国经济发展与创新理论探索”、创新管理篇“执经达权:创新管理及其未来展望”、创新政策篇“大国大治:国家治理与创新政策”以及创新系统方法论篇“大匠慧心:创新系统方法论”等五大部分。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而创新发展作用显著。中国的技术创新在载人航天、深海工程、高速铁路、高速计算、西电东输、南水北调等国家重大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的杂交水稻、水电装备、高速列车、特高压输变电等产业的技术发展已居世界领先水平;在互联网的商业应用创新方面,中国的创新也层出不穷,创新能力位居世界前列。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提出,我国正在实现知识积累、发展方式转变和战略转型的重要历程。在这样的时代发展背景下,中国创新学派在经济、管理、政策和系统方法论等方面立足中国的创新实践,不断借鉴、引进国外先进的理论与应用成果,在消化、学习和吸收之后,针对中国情景和实践问题进行本土化研究,形成了丰富的中国特色的创新理论研究成果。在这个最好的时代,构建中国创新学派适逢其会。中国创新学派关于创新理论的研究,向大众、中国、乃至世界展示了学术理论中的中国和中国的学术风韵。

中国改革开放40年,见证了中国创新学派的发展。值此改革开放40年、中国创新研究30年之际,《中国创新学派》的编写和出版,对于构建中国特色的创新领域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具有重要作用。它不仅为中国创新研究的理论繁盛奠定了坚实根基,同时也为中国创新发展的实践指引提供了思想与行动借鉴。

(责编:龚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