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在APEC中的作用非常关键”

——访澳大利亚经济学家詹姆斯·劳伦斯森

2018年11月19日16: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8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落幕。围绕相关话题,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家詹姆斯·劳伦斯森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APEC的重要成员,也是众多国家和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其他APEC成员希望看到中国推动APEC更好地应对挑战。

劳伦斯森说,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APEC实现自身宗旨和目标的能力面临挑战。但与此同时,作为本地区以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明确目标的区域性多边组织,APEC的重要性也愈发凸显,其应在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他说,中国在APEC中的作用非常关键,值得期待。绝大多数APEC成员都支持自由贸易,各成员达成政策共识,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对全球经济和贸易发展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劳伦斯森认为,澳大利亚和中国在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及支持自由贸易方面存在相同立场,这为双方在APEC框架内开展合作奠定了基础,也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他说,澳中两国应携手推动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促进贸易自由化。

“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对澳大利亚至关重要。否则,像澳大利亚这样人口较少的国家将无法获得更大规模的市场,无法从贸易往来中获益。”劳伦斯森说。

据悉,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会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贸易问题,特别是多边贸易体制等交换了意见。多数成员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发挥应有作用。许多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明确表达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利益和发展空间的立场。(记者郝亚琳)

(责编:龚茜(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