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丁丰:借鉴成功跨国公司的经验能够帮助我们更快地走向世界

2018年11月19日14: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原三星电子大中华区副总裁、CCG常务理事丁丰
原三星电子大中华区副总裁、CCG常务理事丁丰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 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16日在海南三亚启幕。主题为“赢得国内和国际市场的人才战略和品牌战略”的平行论坛17日举行。原三星电子大中华区副总裁,CCG常务理事丁丰在会上指出,未来全球化的企业更多内部多学习优秀事例,借鉴成功跨国公司的经验,能够帮助我们更快地走向世界。

丁丰说,全球化是指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对我们的技术、资源、人才和品牌进行全球的配制。现在能做全球化的中国企业是不多的,从现在在各地调研的结果看,实际上,海外对中国的品牌还是有一些偏见,我们的品牌势力还没有达到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同等地位。我们的实力不错,有些看法是中国的品牌比较弱势,不像国外的品牌经营很多年,因为我们刚刚开始。第一,出海的中国企业可以总结战略高度。没有把品牌作为战略高度进行推进,第二已经熟悉国内的方式,但是在国际用世界性的语言跟消费者沟通,我们的传达不够有效。第三,在企业里面在品牌的建设还没有达到持续、科学化的管理。我自己在三星做了这么多年,三星的电子品牌是20年,从90年代末到现在,品牌价值能达到600亿美金,在全球排名第六位。其手机连续六年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品牌的作用相当大。这条路我们中国的企业是相同的亚洲背景,也很多借鉴的地方。第一是战略性,品牌从核心战略进行,这个核心战略应当从产品和全球的发展步子是一致。看三星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全球化的初期,这个阶段最重要的品牌目标是知名度,三星当时的情况是做推广数字时代的领导者、口号是“三星数字欢迎你”,与宣传的广告公司进行整合和推广,铺天盖地地推广深入人心,知名度大大提升。第二阶段是喜好。有好的产品需要跟消费者进行好的沟通,第二个是做消费者喜爱的品牌。第三个阶段上升速度非常快,这个时候目标就改变了,怎样做出让人梦寐以求的产品。因为世界在变,颠覆、创新成为主题,品牌要再定位、要有技术创新的DNA。重新定位品牌策略非常关键,企业的目标是成为全球化的企业,在品牌设计方面同样进行重要的战略性设计,同时传达要用全球化的语言。

品牌的管理方式像三星、宝洁这样的全球化的跨国公司的经验是量化管理,知名度有知名度的指标,喜好度有喜好度的指标,忠诚度有忠诚度的指标,就是你很骄傲的拥有它的指标,我们和消费者到底形成怎样的关联,这些指标每年有两次在全球55个国家进行考核,这些指标与各地的管理者有关联,对于地区的管理者来讲要把它的产品、销售、品牌放在重要的角度管理,维持非常好的品牌状态,有不断的创新思想推进,这是非常好的经验。

欧洲是成熟的市场,要想改变欧洲的消费者印象不是很容易,中国的企业做的非常好,他们找到有特色的方法,像华为在欧洲的动作非常大,他们有很多的经验分享,未来全球化的企业更多内部多学习优秀事例,借鉴成功跨国公司的经验,能够帮助我们更快地走向世界。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