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非盟峰会通过决议推进非盟内部改革

2018年11月19日10: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1月18日电 (记者李志伟)亚的斯亚贝巴消息:第十一届非盟特别峰会11月18日在亚的斯亚贝巴闭幕。与会代表一致通过决议,将对非盟机制进行内部改革。

此次非盟峰会持续了两天,会议在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举行。来自非洲22个国家的元首与政府首脑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讨论了非盟委员会改革议题。

会议通过了一系列的内部改革举措,主要目的是提高非盟的决策效率,并加强非盟的机制建设。据报道,未来非盟委员会成员将由现在的10人缩减至8人。非盟委员会主席将通过各成员国元首投票产生,选举也将更为开放,候选人之间将进行电视辩论等。非盟委员会成员则由各成员国外长选举产生。

同时,非盟此次改革还强调,将对拖欠会费的成员进行制裁,包括禁止发言、取消参会资格等。

非盟还同意将非洲同行审议机制纳入非盟框架下,计划进一步解决区域经济共同体与非盟之间存在的分工问题。

不过,这些改革举措将以渐进的方式进行。例如非盟委员会成员人数缩减,将从2021年开始。而对拖欠年费的成员国进行制裁这一举措将即刻生效。

此外,非盟在峰会上发起成立预算为1亿美元的非盟和平基金。非盟轮值主席、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说,促进和平与安全是非盟委员会的核心职能,成立非盟和平基金对于以可持续和有效方式为理念的非盟委员会和平行动提供资金至关重要。

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表示,非盟改革已经走过了漫长的道路,虽然还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最终解决,但是非洲人民非常希望改革,非盟也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责编:龚茜(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