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同在一条船上”(记者手记)

赵 成
2018年11月18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别具岛国特色。11月17日上午,与会来宾相聚停靠在莫尔兹比港的太平洋探索者号邮轮之上,共同谋划发展合作。

  此前在对巴新政府官员的采访中,不少人都会对记者提到,“船上办会”将为来宾们提供一个轻松、愉悦的环境,换种方式、放松心情,更有助于各方理解沟通、达成共识。

  选择在“船上办会”,虽然是受制于当地基础设施条件有限的客观因素,但无疑也为“同在一条船上”的APEC经济体提供了宝贵启示。

  几天的采访中,记者感受最深刻的就是这个国家对于举办APEC会议的重视与渴望。装点一新的城市、载歌载舞的部落文化、热情淳朴的人民……无不透露出巴新作为东道主的自豪与兴奋。一名在新闻中心负责安排会议接驳大巴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莫尔兹比港从未同时出现过这么多外国面孔,也从未像最近这般热闹。巴新总理奥尼尔对媒体坦言,巴新成为APEC成员已有20多年,但一些国家还不太熟悉巴新。举办APEC会议是一次历史性机遇,让巴新在世界面前亮相。

  APEC经济体发展水平各异,有众人熟知的发达经济体,也有如巴新这样正在加快建设步伐、渴望得到国际社会更多关注的发展中经济体。近距离观察在这里举办的APEC会议,更能真切感受到发展中国家对共同发展的诉求,更能深刻理解同舟共济、包容发展的要义。“同在一条船上”,发达经济体应该为发展中经济体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而后者也要迎头赶上。缩小差距,水涨船高,亚太地区各方都有机会获得更多新机遇。正如习近平主席17日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主旨演讲时所言:“我们应该致力于加强发展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让所有国家的人民都过上好日子。这才是最大的公平,也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

  正午过后,太平洋探索者号邮轮上,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一系列活动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距离码头不远的APEC大厦内,APEC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一起合影。三面环海的APEC大厦同样是一条“船”,形似巴新传统木舟的建筑造型寓意乘风破浪、奋勇前行。

     

  同期声:

  “同在一条船上”,发达经济体应该为发展中经济体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而后者也要迎头赶上。缩小差距,水涨船高,亚太地区各方都有机会获得更多新机遇。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8日 05 版)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