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防失速系统遭质疑 狮航客机遇难者家属起诉波音

2018年11月17日13:1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失事客机遇难者家属15日在美国起诉波音公司,认定这家企业的737 MAX 8型客机采用“不安全设计”,导致空难发生。

随着各方推进调查,这一客机防失速系统的可靠性遭受质疑。

【为儿子诉】

印尼人里奥·南达·普特拉马的父母15日在美国伊利诺伊州起诉波音公司。波音的总部在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

普特拉马10月29日乘坐狮航一架波音737 MAX 8型客机,从印尼首都雅加达起飞,前往邦加勿里洞省首府槟港。他的父母说,儿子要去那里结婚。

客机起飞后大约13分钟与地面失去联系,坠入距雅加达东北海岸大约15公里的海域,18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普特拉马父母的律师告诉媒体记者,他的委托人指认波音没有充分告知狮航及其飞行员,客机的防失速系统可能出现不安全状况。

波音737系列是全球最畅销机型之一,MAX系列是最新产品。与以往波音737机型不同,MAX 8配备自动防失速系统,即“机动特性增强系统”。

飞机飞行时机头越高,气流与机翼弦线之间的“迎角”越大。“迎角”超出一定范围,飞机面临失速风险。MAX 8配备的系统一旦判断飞机失速,可以无需飞行员介入即接管操作并使机头朝下骤降,以化解失速。

【指培训缺】

狮航运营总监茨温利·西拉拉希14日说,波音公司的操作手册中没有告诉飞行员,某些特定情况下,防失速系统将自动推动机头向下。

西拉拉希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在波音737 MAX 8型客机手册中没见过这方面内容,因而没有就这一特殊情形(对飞行员)作特殊培训。”

这一说法呼应美国航空公司的质疑。这家美国航空运营商的发言人14日告诉媒体记者:“我们重视与波音的关系,但不清楚MAX 8型客机机动特性增强系统的某些功能。”

狮航客机失事前一天更换一只用于测量迎角数据的传感器。客机失事那次飞行以及先前三次飞行出现“空速表读数不可靠”现象。

美国联邦航空局7日发布“紧急适航指示”,说波音737 MAX系列可能出现“迎角数据输入潜在错误”。前一天,波音向MAX 8型和MAX 9型飞机运营商发布安全提示,要求机组人员依操作手册应对“迎角数据错误”。

美国联合飞行员协会发言人丹尼斯·塔耶尔12日说,波音公司发布的安全提示内容“在培训中没有见过”。另外,美国联邦航空局网站列出的737 MAX系列飞行员培训要求中,同样没有注明应针对新型防失速系统作培训。

【涉数量多】

波音公司网站所列数据显示,这家制造商自去年以来向全球航空运营商交付241架737 MAX系列飞机,另有超过4500架等待生产及交付。

就操作手册没有注明防失速系统可能构成风险,波音公司总裁丹尼斯·米伦伯格13日告诉福克斯商业新闻电视台记者,企业已提供“安全执飞我们飞机的所有信息”。

波音一名发言人14日说:“我们对737 MAX系列飞机的安全有信心。安全仍是我们的首要目标。”

美国联邦航空局先前证实,737 MAX系列飞机的快速检查清单中列出,飞行员可以按下两个按钮,终止防失速系统自动操作。

只是,一些航空安全专家质疑:这一系统是否可靠?飞行员是否有应对“迎角数据错误”的准备?在最长10秒钟急速下降过程中,飞行员是否有足够时间解决问题?

美国联邦航空局先前说,正与波音研究是否需要升级737 MAX系列的系统软件及修订飞行员培训和操作流程。

印尼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和波音公司正联合调查狮航空难,预期28日或29日发布初步报告。(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