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李吉平:企业“走出去”“引进来”要遵循基本出发点

2018年11月16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CCG顾问李吉平
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CCG顾问李吉平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今日在海南三亚举行。本次论坛由全球化智库CCG,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三亚市政府共同主办,由中国、美国商会和中国欧盟商会协办。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CCG顾问李吉平在以“改革开放四十年跨国企业来华投资与走出去-经验、教训与成功”为主题的全体大会上发言。

李吉平表示,无论中国企业“走出去”或引进投资,都要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和出发点。从国家的发展阶段看,综观各国发展,有三种阶段。

第一阶段是建设阶段,到了一定时期是产业发展阶段,到最后是消费阶段。西方发达国家大体上是消费为主的国家,发展中国家基本处在建设阶段。

李吉平说,中国经过了40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发展,由建设阶段到了产业和建设并重的阶段。如江浙等东南部沿海地区产业发展较快,但也有建设任务,中西部地区多数是以建设内容为主的阶段。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虽然最大,但还是在发展中,还没有到达消费为主的阶段,在相当长时期内还要靠投资拉动,还要分门别类,分东南西北中。

海南自贸区建设为什么都强调监管营造环境呢?就是要与我们的阶段相适应,要根据要求,从现阶段的基本出发,在制度上设计好。

大家一起想办法,从监管制度、从银行、从政府到企业各个部门都要按照中国现阶段的发展阶段的水平来要求。

(责编:燕勐、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