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何宁谈改革开放40年跨国企业来华投资经验与教训

2018年11月16日16: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CCG高级研究员何宁在讨论环节发言
 CCG高级研究员何宁在讨论环节发言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今日在海南三亚启幕。本次论坛由全球化智库(CCG)、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三亚市政府联合主办。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海南建设中国最大自贸区的开局之年,数百位国内外知名“走出去”企业领袖、政经领域官员和学者、外国使节、国际商务专家汇聚一堂,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发展建言。

CCG高级研究员何宁说,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取得了各种成就。从贸易方面来讲,我们发展得很快。1985年,当时的对外贸易出口在世界出口占比不到2%、进口也不到3%。到现在中国出口占世界出口13%、进口大概在世界进口额中占10%。

近几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在30%以上,我们取得了很大成就,这些进步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我们也直接或者间接给世界上其它许多国家带来了非常具体的经济利益。这些经济利益的获得。其实还是得益于四十年前的改革开放政策实施。这些政策使我们解放了思想、降低了关税、减少了关税壁垒、开放了服务业市场等等。这个过程当中,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世贸组织让中国所承担的具有法律约束性的义务跟承诺,使得我们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国内法律方面的空缺,使改革开放能够锁定它的方向,不让有任何的变化,只能向前走不能往后退,这些都是改变营商环境的基本做法,也带来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改革开放成果在思想上面到很大促进作用,通过自身生活变化,通过国内经济发展变化,应该说我们已经有很强的证据证明我们改革开放的方向是对的,改革开放的路子还要继续走下去。近期,中央领导同志在不同层面上,不同活动上,提出了继续改革开放这条路不能变,这是极强的信号。

与此同时,我们在对外竞争的时候不能只想着谋取自己的利益,要实现我们的现在讲的,要实现一个命运共同体,建立一个利益共同体,只有真正的做到这一条,大家能够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到那个时候中国会在营商环境上、对外贸易关系上面打开一个更加美好的局面。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