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卢进勇:海南发展的三个机遇与三个挑战 

2018年11月16日15: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卢进勇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卢进勇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今日在海南三亚举行。本次论坛由全球化智库CCG,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三亚市政府共同主办,由中国、美国商会和中国欧盟商会协办。对外经贸大学教授、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卢进勇在欢迎大会:中国最大自贸区海南投资的新机遇新政策上发表讲话。

卢进勇指出,目前海南拥有三个发展机遇。第一,包含很多优惠政策的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已经公布。第二,海南正面临产业转型。第三,海南目前是国家重要战略基地的保障区域。海南在这个过程当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角色。

同时我觉得我们也面临着三个比较大的挑战,这三道槛如果我们不能迈过去,我们一些良好的愿望和计划都可能会受到影响。

第一,我们面临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吸引企业进入海南,有的企业在最初积极性比较高,过一段时间企业的积极性就会产生一些变化。所以如何吸引企业是我们面临的重要问题,这其中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也包括大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应该努力让他们能够有像当年设立海南经济特区和深圳特区的时候,背着包提一个箱子就去闯的那种精神。

第二,就是如何吸引人才来到海南,企业进入海南后想要落地发展,人才必不可少。目前我们有百万人才进海南的计划,我们要给人才相应的奖励,奖励什么?奖励一套房子还是奖励一百万,还是奖励户口,都必须要尽快的落实,我们要增强海南的吸引力,让全国的人才想到海南就动心,想到海南就想在这里安家落户。

第三,就是如何让全世界和全国的资金技术尽快来到海南。

如果这三个挑战我们能够妥善解决,我们的发展计划就能够较快实现。我们如今拥有三个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三大挑战,我相信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的发展机遇能够得到很好的发挥和利用,我们面临的挑战也能通过一些具体的措施得以解决。

(责编:徐丹(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