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延伸至南太最大岛国:两国合作再出发

2018年11月16日14:45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带一路”延伸至南太最大岛国:两国合作再出发

  央视网消息: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太平洋岛国地区第一个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目前巴新正以“一带一路”倡议为重要推动力,期待着经济发展带来的美好未来。下面我们就跟随“一带一路”向南太平洋延伸的脚步,走入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美丽的艾拉海滩,去看看那里的新面貌。

  这里是艾拉海滩——巴布亚新几内亚第一个现代化海滨公园,由中国公司参与的海滩周边公路升级改造及景观添置等重点项目,让这片海滩变得更加靓丽,改变了莫尔兹比港的城市形象,也成为当地人进行文体活动和观光休闲的好去处。

  巴新项目中国承建公司总经理 王艳宇:这个项目的主要特点就是为莫尔兹比港所有的民众提供了一个周末休闲娱乐的场所,其中包括三个篮球场、三个沙滩排球场,还有三个人工海滩,平时你也能看到,一到周末海滩的民众是非常多的,他们很享受这个地方。

  艾拉海滩的重新打造充分结合了莫港这座沿海城市的特点。这是巴新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升级工程,与传统的“一带一路”项目相比,尽管它规模并不算大,但更能让当地百姓享受到“一带一路”带来的生活便利和乐趣。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项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各处落地开花。在巴新东高地省,中国企业和高校与当地政府合作共建中-巴新农业产业园;在巴新首都,新建的公路四通八达,还有崭新的校舍,升级改造的机场设施等。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 薛冰:16年巴新的总理奥尼尔访华的时候双方就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今年6月他再次访华的时候双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目前正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商谈开展合作的领域,包括互联互通,包括区域经济发展,也包括一些双方优先合作的项目,目前双方正在密集地商谈。

  随着“一带一路”合作不断加深,中国与巴新的经贸关系迅速发展。巴新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成为巴新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一大工程承包方。

  央视记者 王聪: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后的今天,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这个南太平洋上最大的岛屿国家,我们到处都可以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给这里带来的切实变化。而随着两国关系的日益紧密和加深,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巴新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也必将从这里再出发,走向更远更深处。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