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崔明谟:经济全球化遭遇挫折 中国企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8年11月16日14: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今日在海南三亚举行。本次论坛由全球化智库CCG,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三亚市政府共同主办,由中国、美国商会和中国欧盟商会协办。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为论坛致辞。

崔明谟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在这样的一个历史节点上,我想我们相聚在三亚,来举办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对外投资截止2017年存量规模已经跃居世界全球第二。

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相关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目前,共有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协作协议,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累计也突破了5万亿美元,投资超过了770亿美元。五年来,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成,一批资源项目顺利的推进,一批制造业项目竣工投产。同时,我们还在沿线国家地区设立了82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在这82个经贸合作区里面投资也突破了近300亿美元,已经达到了289亿美元。

崔明谟说,改革开放进入了新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刚刚闭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当中,习近平总书记阐明了进一步扩大开放新的措施,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还有一些指示精神为我们中国企业全球化指明了方向。

所以,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精雕细琢共同绘好“一带一路”“工笔画”、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在国内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进程。

同时崔明谟也提到,我们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还有风险挑战,经济全球化遭遇了挫折,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抬头等等。中国企业在经营上面有的也遇到一些困难,今天各位企业界的领导,专家学者跟企业家汇聚一堂,他们将根据目前面临的发展机遇和不确定的因素,对我们企业全球化提出高水平的建设性的真知灼见,这将对我们中国企业在新的形势下把握规律、认清大势,坚定开放合作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加快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进程有重要的助力作用。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