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11昼夜,驻中非使馆救助63名同胞脱困

2018年11月16日07: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1月15日电 (记者 李志伟)当地时间10月15日20时许,中国驻中非大使馆协助63名中国同胞全部安全抵达喀麦隆境内。为了救助这些同胞,中国驻中非大使馆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奋战了11个昼夜。

近日,记者从驻中非使馆了解到了此次救助行动的一些细节。今年10月4日,在中非共和国务工的3名中国同胞遇害。当时4名中国同胞与1名中非青年共同乘坐船只经过中非西南部的卡岱河(Kadei),结果船只倾覆。4名中国同胞侥幸逃生,上岸后他们发现,同行的中非青年失踪了。当天下午,4名中国同胞被传唤至事件发生地索索·那孔波市(Sosso·Nakombo)的宪兵队做笔录,并配合调查,但此时,一伙当地暴徒将中非青年的失踪归罪于中国同胞身上,他们围攻和洗劫了宪兵队,并惨绝人寰地袭击了4名中国同胞,造成3人遇害身亡,1人身受重伤,生命垂危。

在第一时间获知这一消息后,中国驻中非大使陈栋立即与中非总统图瓦德拉通电话,并紧急约见中非总理萨兰吉和内政公安部长旺泽,向中非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中非政府立即采取措施,转运遇害者遗体和伤员,抓捕嫌犯,并切实保护仍滞留当地的其余中国公民。

5日中午,中非政府派出的运送中国同胞遗体和危重伤员的专机缓缓降落在首都班吉机场。由于伤员伤情严重,中非共和国医疗条件落后,使馆全力协调联合国驻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简称联中团)使用专机将伤员转运至乌干达救治。据联合国官员透露,这是联中团专机首次用于运送平民,并破例执行夜间飞行任务。在当地医院的全力救治和驻乌干达使馆工作人员悉心照料下,目前受重伤中国同胞身体恢复良好,已经能够正常进食、说话。

从10月5日至15日的11天内,陈栋大使密集约见了中非总统、议长、总理、内政公安部长、新闻部长、地矿部长、总统政治顾问、首都班吉市长等多名政府高官,会见10余人次,多次提出严正交涉。其中,陈大使先后4次约见中非内政公安部长旺泽,敦促中非方迅速采取措施,加大调查力度,彻查事件原委,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缉拿并严惩凶手。在陈大使的严正交涉下,中非政府迅速行动,4天内共抓获13名犯罪嫌疑人,并已押往首都班吉,接受进一步调查。“我代表中国政府严正要求中非政府尽快对13名嫌犯展开司法调查、务必严惩凶犯、绝不姑息,给13亿中国人民一个交代!”陈栋大使说。

陈栋大使10月15日紧急约见中非总统图瓦德拉,提出严正交涉。图瓦德拉对事件发生表示痛心和愧疚,再次对遇害中国公民表示哀悼,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及遇害者家属表示慰问。他说,杀害中国公民的野蛮暴行让他感到极度愤慨,这是对中非和平进程的蓄意破坏,是中非和平与发展的公敌,令中非人民难以容忍,中非政府和人民绝不允许追求和平的努力被践踏。涉事嫌犯将于11月接受司法裁决,届时将在全国直播庭审过程,杀害中国公民的凶手将受到法律严惩。

然而,3名中国公民在中非共和国遇袭身亡时,仍有63名中国同胞在当地务工,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样受到暴徒的严重威胁。事发第2天,中非方根据大使馆要求,调集大批警宪力量赶赴涉事地区,查找、集中中国籍员工,保护其人身财产安全,并调集车辆将找到的63名中国公民全部护送并就近安置在形势稳定的省会城市贝贝拉蒂。

中非共和国由于连年战乱,境内基础设施极度落后,首都班吉与外省无商业航班,交通主要依靠仅有的几条土路,而临时安置中国公民的贝贝拉蒂市距离首都班吉400多公里,其间道路泥泞崎岖,需要20多个小时车程才能到达,但这63名中国同胞在临时安置点的吃住和人身安全情况必须尽快掌握。

为此,使馆第一时间建立微信群与大家取得联系,及时慰问和安抚,初步稳定了受困中国同胞的情绪。当得知同胞们吃饭和住宿遇到困难时,使馆多次与中非政府交涉,要求中非方尽全力为63名受困中国公民提供安全和生活保障,解决他们的吃住问题。同时,大使馆通过中资企业的当地雇员联系他们在贝贝拉蒂市的亲属,为同胞们提供了一批食物和饮用水,解决了燃眉之急。

让人感动的是,一名当地雇员的亲属还特意将买来的鸡蛋煮熟后亲自送给受困中国同胞,患难见真情,沉甸甸的鸡蛋寄托着中非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情厚意。

与此同时,使馆积极与联中团协调,寻求乘联合国专机前往临时安置点看望受困63名中国同胞。经多方努力,10月8日,陈栋大使与两名中非政府部长及5名使馆工作人员和援中非医疗队队长,搭乘联合国小型专机到达贝贝拉蒂市。陈大使一行下飞机后,立即赶往中国同胞临时安置点,得知大使来了,同胞们纷纷围拢到陈大使身边。陈大使对大家说道:“我今天带来了祖国和祖国人民的问候,同胞们,你们受苦了!”大家深受感动,很多人热泪盈眶,一名中国同胞泣不成声,陈大使与他紧紧相拥,安慰道:“没事,我们来了,我们来了。”

陈栋大使对大家说,“请大家相信,所有海外中华儿女都有祖国这一强大后盾,祖国有足够的能力来保护大家。中国人民勤劳、善良,同时也很勇敢,我们现在身处困境,更应充分发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决心”。

中非共和国常年战乱不断,暴力犯罪频仍,政府力量薄弱,境内存在14支反政府武装,控制着全国超过75%的土地,临时安置63名中国公民的贝贝拉蒂市安全形势堪忧。联合国报告指出:“中非共和国成为世界上对人道主义工作者最为危险的地方”,亦被美国国务院列为安全风险最高的第四档国家,与叙利亚、伊拉克、索马里等并列。

10月11日,外交部领事司发布安全提醒:近期暂勿前往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以外地区。安全起见,临时安置在贝贝拉蒂市的63名受困中国同胞必须马上转移,刻不容缓。使馆领事部和经商处人员组成工作组。由于63名中国同胞绝大部分从喀麦隆入境中非,他们的老板多数也在喀麦隆,所以大家最终一致同意先转移到邻国喀麦隆,经喀回国或在当地继续务工。

使馆政务参赞单承林与联中团相关负责人反复沟通协调,最终得到联中团的肯定答复,答应协调当地维和部队护送中国公民转移,并提供运输车辆支持。同时,使馆政治处主任焦隆奇与当地宪兵队长取得联系,他在贝贝拉蒂市负责63名中国同胞的安全保障工作,曾在中国留学和生活,对中国人民充满感情,对华十分友好,他积极配合使馆要求,在当地做好转移前的准备工作,并随时向使馆通报消息。

10月15日,63名中国同胞搭乘联中团提供的1辆卡车和同胞们自有的6辆汽车,在15名坦桑尼亚籍联合国维和士兵和20名中非宪兵联合护送下,向中非—喀麦隆边境驶去。一路上,使馆与联合国士兵、中非宪兵和中国同胞始终保持联络,随时关注转移情况,想尽一切办法确保通信畅通。

由于中非正值雨季,道路泥泞、路况极差,还需涉水渡河,100多公里的路程,大家跋涉7个多小时才抵达边境口岸。在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馆的协助下,并在中非和喀麦隆边检部门配合下,63名中国同胞于20时许顺利入境喀麦隆,成功脱离险境。当晚,驻喀麦隆大使馆积极协调在喀中资企业和华侨社团,调动各方力量为中国同胞们安排了食宿,协助他们办理回国机票,并及时提供签证代办信息。

目前,63名中国同胞已陆续回到祖国或在当地继续务工。他们对祖国的关怀以及大使馆所做的工作深表感谢。

在这11个昼夜里,领保接力,63名中国同胞全部转移、成功脱险,是中国驻中非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践行“外交为民”理念的具体、生动体现,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所有在中非的中国同胞撑起了一把牢不可破的保护伞、安全伞。

(责编:徐丹(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