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小额信贷与普惠金融发展研讨会召开

2018年11月15日14: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11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北京联合举行了“中国小额信贷与普惠金融发展研讨会暨《从小额信贷到普惠金融——中国小额信贷发展二十五周年回顾与展望纪念文集》发布会”。与会者对中国小额信贷和普惠金融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深入分析了其发展现状,并对其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和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共同邀请中国小额信贷和普惠金融发展的亲历者,包括实践者、专家学者和政策制定者,编写了《从小额信贷到普惠金融——中国小额信贷发展二十五周年回顾与展望纪念文集》,对中国小额信贷和普惠金融发展历程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回顾、总结和展望。第一部分为理论和政策篇,内容涉及中国小额信贷和普惠金融发展的背景、过程、现状、经验、教训、挑战、趋势和建议等。第二部分为实践篇,是关于各类典型机构代表的小额信贷业务发展过程、运行模式和效果、经验和教训、挑战和对策建议等,各篇文章是按各机构开展小额信贷或普惠金融服务的时间排序,从中可以比较清晰地看到中国小额信贷和普惠金融发展的四个历史阶段;另1篇文章是对小额信贷行业协会组织发展问题的总结和思考。

为了小额信贷和普惠金融事业的健康发展,首先以可持续的思想指导小额信贷行业的发展,把握小额信贷的发展趋势的特点。其次,推动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的普惠金融机构体系。尤其需要重视带有社会企业性质的公益性或非营利性的金融组织和合作金融组织的发展。第三,应将小额信贷纳入规范发展的轨道,尽快出台《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以业务实质而非组织形式进行统一监管。第四,建立相对独立的普惠金融监管服务体系。加强统分结合的中央与地方双层金融监管体系建设。第五,建立多层次、梯次性、差异化的政策引导体系,要按照“大公平、小支持”,“规范、简便、高效、科学”的原则对当前政府对小微金融的各类支持政策进行梳理、简并和调整。

(责编:徐丹(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