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遭遇“用工荒”咋办?日本拟放宽移民法

2018年11月15日07: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3日说,日本修订移民法后,预计从明年4月开始的5年内,26万至34万外国劳动力可能进入日本。

日本政府酝酿放宽移民法律,以应对劳动力短缺危机;国会众议院13日开始审议相关法案。

日本共同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日本政府估算,今后5年可能短缺130万至135万劳动力。新移民制度实施后,从明年4月开始的第一个财政年度内,预计将新增3.3万至4.7万外国劳动力。

首相安倍晋三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说,政府正在审查劳动力缺口的确切数字。如无特殊情况,这一数字将成为新签证制度下接收外国劳动力的人数上限。

共同社报道,日本建筑、农业、医护等行业尤其面临“用工荒”,新法案预期将使更多外国劳动力进入这些行业。

日本政府希望国会在12月10日前通过这一法案,从明年4月开始施行。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日本外国劳动力人数为大约128万,刷新历史纪录。2012年,这一数字是68万人。(安晓萌)【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