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战略联盟”打造中委合作新样板

2018年11月15日07: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加拉加斯11月14日电(记者 许放)2018年9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政府高级混合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双方就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战略联盟合作框架协议”就是本次会议上中国中铁十局与委内瑞拉工业部在铁矿领域达成的重要成果。

早于2014年,中铁十局就提出与委内瑞拉国营奥里诺科铁矿公司成立联合项目,共同开发委内瑞拉铁矿资源。经双方协商同意,中铁十局着手编制项目建议书,聘请国内矿业专家对委内瑞拉铁矿石生产、港口和转运系统进行研究,期间还先后4次组织国内专家组赴委现场考察。

历经三年时间筹备,2017年2月15日,中铁十局与委内瑞拉工业部签署合作备忘录,拟共同合作提升铁矿石产能,带动经济发展。然而,受困于委内瑞拉经济危机,委方企业难以在项目前期投入资金提升产能,我企业掌握资本和技术,在原有合作框架内又无法提供更多支持。

路是人走出来的,逆境中创新求变。2018年上半年,委方主动提出以新的战略联盟方案来推进铁矿联合项目,中铁十局应允并开始新方案可行性研究。2018年9月11日,正在中国访问的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会晤中铁十局负责人,双方就铁矿领域战略联盟合作事宜开展深入探讨,最终就框架合作协议达成一致:前期由中铁十局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全权投资,通过对圣华金为主的矿山、选矿厂、铁路运输系统、奥尔达斯港、海上转运平台等多个项目扩能改造,提升委内瑞拉铁矿石开采、运输、精选和销售产量,后期双方企业对铁矿石销售收益按比例分配结算。

中委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基础稳固,成立战略联盟项目符合中委双方经贸往来需求。一方面有助于深化中委产能合作,带动国内大型成套设备出口,拉动内需、促进产业链发展;另一方面有助于在委企业综合发展,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实现转型升级。战略联盟模式将为委方创造数千个就业岗位,助委经济“造血”脱困,有助于保障民生,稳定地区局势。

9月14日,“战略联盟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中铁十局随即召开战略联盟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启动会,与国内铁路、港口、物流、金融等多领域专家进行项目研讨,第一时间组织团队奔赴委内瑞拉项目现场考察,并与奥里诺科国营铁矿公就金融投资运作、国际工程设计咨询、工程项目施工、海上物流贸易、项目运营管理等一系列环节展开谈判。

两个月过去,中铁十局奥尔达斯营地一片繁忙,部门各司其职,为推进战略联盟项目早日落地加班加点。当得知该项目投资运营可能长达20年,委籍职工马格劳激动地表示:“这对我们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好事!”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