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生育率惊人下降 半数国家面临"婴儿荒"

2018年11月14日14: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BBC报道,科研人员发现,近年来全球女性生育率显著下降。为何越来越多的女性不愿多生孩子?未来的人口问题将如何影响国运呢?

 传统上,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而言,人口都是一项国情国力的风向标,也是国家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之一。出生率的大幅变化将影响到个人、家庭、社会经济、环境、文化与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

发表在英国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上的一份报告,研究了从1950年到2017年各个国家的人口趋势。1950年,全球每个女性一生中平均生4.7个孩子,而这一数字到2017年减少到2.4个。

报告发现,生育率下降意味着全世界近半数国家都开始面临"婴儿荒",没有足够的儿童人数来维持该国的人口规模。这个结果也意味着,祖辈多于孙辈的现象将对国际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老任)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